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9279 | 发布时间: 2018/12/30 8:03:19

2018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民政府政务电子政务中心的指导下,我局坚持按照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自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海事交通运输安全法规股责任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我局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各股室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结合股室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同时实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最新动态信息等栏目内容。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站上公布。2018年1-12月,共发布原创信息135条,其中:动态信息52条,部门预决算信息4条,公示公告4条,政策解读信息2条,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机构职能信息各1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6条,通知文件17条,制度2条,18条对政协委员,27条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

二、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结合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目前我局共建立12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装订成册,其中包含《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政策解读制度》 《新闻发布制度》 《信息发布登记制度》 《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 《96128政务信息查询平台管理制度》 《政务舆情管理制度》 《政府网站信息管理制度》 《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 《责任追究制度》等。

此外我局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股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一)我局主要采取在网站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可以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内容丰富符合要求。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公开,逐项在公开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通过年终对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清理摸排,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员不固定,工作缺乏延续性;

2、各股室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公开内容单一;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下一步工作。

1、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县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信息共享,及时互帮互助、互通有无,提高信息时效性。

2、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促进交通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

3、进一步完善奖惩办法,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留言、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4、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实用性,让社会公众能够看得懂,保证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