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粮食局 | 访问量:21797 | 发布时间: 2017/1/4 15:32:45

姚安县粮食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粮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兼),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并明确了分管副局长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负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姚安县粮食局信息公开指南》《姚安县粮食局信息公开目录》,并对相关类目的文件信息进行了整理,完成有关工作文件与公开信息的网上填报工作,基本实现网上查询功能;基本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投诉机构等有关职能。

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完成的基础上,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保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准确和有效。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体系。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精神,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原则、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通过规范审查后发布,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及工作机构设置、部门职能、行政执法权力、统计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程序以及办结时限、投诉方式,已通过规定方式向社会公开。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项均不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我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姚安县粮食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专人负责审查工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待拓宽;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组织协调、文字综合和计算机操作水平,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粮食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努力提高服务功能。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