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 访问量:24858 | 发布时间: 2016/12/30 9:10:16
索 引 号 532325-006845-20161118-0001 栏目 部门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姚安县 生成日期 2016-12-02 15:42:09
文  号 来  源 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教育局 发布人:姚安县教育局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专项目录
信息标题 姚安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姚安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5年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
姚安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532325-006845-20161118-0001       录入时间:2016-12-02 15:42:09    最新发布时间:2016-12-07 15:14:11
  [ 打印 ] [ 关闭 ]

姚安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5年姚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711652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杨璧伍主管,副局长张建文分管,确定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我们根据教育工作实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根据《2015年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认真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开,制作主动公开信息110个,其中在“姚安县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公示了33个信息,利用橱窗等书面公示77个,提高了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一)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展板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办事指南”“姚安县教育局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姚安县教育局行政审批项目业务手册”进行了公示;二是制作“投诉监督平台”69块,注明投诉监督项目、投诉电话、投诉邮箱,悬挂在各中小学(园)门口处,公开受理社会对学校规范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工作情况投诉;三是继续开办《姚安教育简报》,目前已办102期,拓宽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结合教育系统“三制”改革,公开了《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教职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姚教字〔201545号)、《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的通知》(姚教字〔201546号)、《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字〔201546号)、《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学校校长任职期间实行年度民主测评考核意见的通知》(姚教字〔201548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大了政策的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注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一是认真做好“96128”专线的接听和答复工作;二是加强不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育收费等信息的公开。全面实行考试加分考试资格公示工作。招生工作一直是学生、家长和社会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县招生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将配额比例在学校公示,同时将招生计划、考试分数、录取结果面向学校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群众的监督。各学校将收费“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同时,还公布了县物价局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布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五)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的要求,我局主要利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通用审批系统开展三项业务的网上服务。一是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二是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历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变更、终止审批;三是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学、缓学审批。并公开操作程序,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网上审批的服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5年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历年累计106条。

(二)我局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调动、教师培训、学生竞赛、招生考试、语言文字工作、教育督导等信息;二是“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三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相关公告。

(三)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姚安县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机关大院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三通过《姚安教育简报》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4.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2.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教育局

一六年二月十八日

 

 

 

出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教育局 发布人:姚安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