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平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8529 | 发布时间: 2023/1/10 16:51: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平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太平镇太平街6号,邮编:675302,电话:0878—6082790,传真:0878-608279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镇深入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县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强化政务公开在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基本原则,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姚政办通〔2022〕31号)等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积极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工作中,我镇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太平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指导培训,2022年我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期,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提高监督实效,注重信息反馈。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手段的重要方面,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听取汇报、开展督查和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办公室、政务公开小组及其他部门的联系,对全镇各村委会各站所中心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倒逼工作落实、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的作用,以政务公开促进各项事项的落实,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2022年办理回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18条,办结18条,确保公众反馈信息有回复、提出意见有回声、诉求办理有回应。

(三)抓好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我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聚焦主动公开、确保质量等方面,将公开内容作为我镇公信力的重要体现,严格审核公开内容,在文件主动公开的办理、审核、加载等多个环节建立核对机制,对印发的文件进行多次校对。2022年度,我镇公开政府文件8个,公开行政执法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2条。2022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因违反有关规定和工作规程引起行政诉讼并败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信息流通速度加快,传播渠道增多的大背景下,基层民众对政务信息的期待和需求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镇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一是部分站所中心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还不够多元化;三是政策文件解读不够全面。针对存在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用,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政务公开与基层民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使民众能够关心关注、及时获取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采用各种方式来让民众参与政务公开的工作,形成政民互动的良好态势。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推动政务公开走深走细走实。把拓宽公开渠道作为打造优质基层政务公开的关键,扎实做好平台巩固、拓宽、提升等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聚焦贯彻落实省州县决策部署,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和行政效能提升,进一步丰富拓展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决策实施、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的监督作用。三是把握工作重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水平。面对群众生活方式和信息接受习惯的不断改变,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针对公开对象接受能力、年龄性别特点以及不同类型的政策文件要采取灵活多样,群众最能接受、最容易理解、最接地气的形式为群众解读政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被上级追究责任情况。全年未发生因工作失误被上级追究责任的情况。

(五)“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件受理和处置情况。全年共受理和处置“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件18件,办结18条,无因办理质量低被退回重新办理的情况。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