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1319 | 发布时间: 2019/1/8 11:02:37

2018以来,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太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另外”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镇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充实工作力量。为确保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领导班子成员发生变动后,我镇及时对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并制定印发了《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太政通〔2018〕21号)和《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通知》(太政便文〔2018〕53号)两份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了工作责任。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根据职能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太平镇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太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太平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太平镇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太平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工作部署。今年以来,镇党政班子会议先后两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于1月份、8月份先后两次召开镇村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四是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于年初即下发了考核办法,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于12月28日前到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了考核。五是认真抓好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目前我镇暂未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公开的信息主要发布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形成工作合力。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镇及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党政办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组长,社保所、计生办、财政所、林业站、民政办、城建办、安监办、党政办、农科站、水管站等站所成员的太平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党政办为日常办事机构,承办试点工作各项业务。各站所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这次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实际认真修订了太平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制定和完善了《太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制度》《太平镇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太平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太平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太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等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年内开展了两次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强调政务信息公开的宏观性、真实性、权威性、及时性、规范性的特点,结合相关案例,就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知识、程序方法、公开重点等几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解,使各站所、各村和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三是严格程序标准,提高公开质量。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推进管理公开。及时依法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住房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推进服务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细化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等。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做好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今年以来,我镇政务信息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的宗旨,努力工作,开拓进取,较好地履行了信息搜集、情况反馈、政策导向、协调服务等主要职能。截至12月31日,共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12篇,已顺利完成全年信息发布任务。二是今年以来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依法主动公开政府文件14个,发布预算、决算信息2条,发布政策解读2个,及时完善并发布了机构职能和2018年公开目录,有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以来,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省、州、县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载体单一。目前,我镇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发布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镇村两级主要依靠群众工作站的综合服务平台电视和“大广场、小喇叭”设备,暂未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渠道,公开载体相对单一。二是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本镇主动公开的内容,审核把关还不够严,有时还存在内容错乱现象。三是宣传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还不够高。

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宽公开渠道。争取尽快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的公开载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方式,实施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机制,加大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全镇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加大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度和时效性。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综合服务平台大厅、“小广场、大喇嘛”和召开村组会议的机会,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成人皆知。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