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 访问量:63866 | 发布时间: 2016/2/20 14:10:00
索 引 号 532325-006298-20160219-0003 栏目 本县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姚安县 生成日期 2016-02-19 17:11:48
文  号
来  源 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发布人:刘勇
组配分类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专项目录
信息标题 姚安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姚安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姚安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532325-006298-20160219-0003       发布时间:2016-02-19 17:11:48   [ 打印 ] [ 关闭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姚安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792)。

一、概述

2015年,姚安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做好新常态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充实力量、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工作落实到位;按规定及时月上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到位,工作人员业务熟悉。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县充分利用常规公开栏、电子屏、公共查询点、“96128”专线、电视和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姚安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开展多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网上提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齐全。有专人负责网站维护、管理、“元数据” 提取和提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质按量完成省、州下达的政务信息考核任务;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窗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序开展,设立了明显标志,有健全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专人负责,做到档案管理良好,资料齐全,索取方便;有指定的电视、网站等媒介以及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档案馆、图书馆设立了公共查阅点,设施齐全;各乡镇各部门都确定了1部专线电话提供查询服务并保证电话的接通率,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接听电话;重大事项决定能够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行政机关应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干部任用、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和执行。 2014年,我县参照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县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姚安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9个制度,2015年,我县重点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适时督促指导,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我县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开展日常网上巡查和专项督查,对10个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部门开展了实地督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修订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结合本县工作实际重新规划和调整了县级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栏目结构。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依托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回应、依申请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政府办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经过县政府办法制股、县政府办分管领导、县保密局等进行规范性和保密审核程序,经审核通过后才进行公开;部门发布的信息都由部门主要或分管领导负责审核,确有把握不准的报县政府办或县保密局审核通过后才进行公开。2015年,为有效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我县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通过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群、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电视、电子屏、公开宣传栏等载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12月,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961条,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455条,姚安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公众号(姚安微播)发布政府信息48条,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微博(姚安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90条。

(二)我县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努力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运用图表、图片、图解等生动直观的手段进行政策的解读和信息的发布。特别是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时,通过技术手段,使各类统计数据自动生成动态图表,使数据更加直观,更加容易查询。针对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电视、宣传资料、电子屏、户外宣传栏等载体依法及时回应,正确引导舆论。

(三)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摸清我县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并办理不合格网站的关闭手续及指导相关部门对所承办网站的整改工作,关闭了姚安县教育局、姚安县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等2个不合格网站,对姚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站进行了暂时关闭限期整改后恢复上线。认真开展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及时发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监督整改。完善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2015112月,我县召开姚安县荷花节新闻发布会、姚安县“中秋”“国庆”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和姚安县2015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信息发布暨政策咨询会等3场新闻发布会。管理运维好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拓展完善其功能,实时更新基础信息,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姚安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公众号(姚安微播)、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微博(姚安政务微博),认真做好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工作和本县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认真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的作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依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2015112月,我县未收到公开的申请。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县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价格和收费、信用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

依法向社会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职权进行公开发布。201512月底,我县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全面公开(网址:http://www.yaoan.gov.cn/list129.aspx)。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精神和全州的工作部署,开展财政预决算内容公开。各乡镇各部门本级预决算和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涉密部门除外)预决算全部细化公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细化公开说明“三公”经费决算涉及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类信息386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认真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各项政策、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等进行公开。及时公开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补偿方案、补偿标准等信息。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住房清理出售、转借、出租(借)、闲置、改变用途等违规使用保障房的监管信息。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信类息35条。

认真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进入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药品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罚没物资处置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类信息366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

认真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特别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和州人民政府重点督查的“330项目”、20项重要工作和10件民生实事的审批、核准、备案等各类项目信息的公开,全面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类信息196条。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

积极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视、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和载体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服务设施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办法及程序等信息。切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育收费等信息公开。全面实行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工作。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医疗单位便民信息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依法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并按照需求向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和累计费用清单。

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公开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机构名录及服务信息,依法公开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考古、文艺演出、重大赛事、文化市场执法等信息,切实做好国有文艺院团和文化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015111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类信息351条。

(六)推进公开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认真开展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县环保局定期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排放等各类环境监测信息。不定期地发布全县环境空气监测点监测数据、空气质量指数值和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认真做好环境监管执法检查有关依据、内容、标准、程序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全面公布处置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对受理的环评文件及批复逐步在政府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环评信息12条。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视等对城市道路路内经营性停车泊位收费信息公开。公开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路段位置、收费标准和依据、收费单位名称与性质、停车费使用管理等情况。

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行《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公布制度。重点公开食品药品质量抽检抽验结果、风险监测、风险警示信息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许可证发放、监督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方面的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通过网站、电视、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册、手机短信、手机报等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2015112月,公开该类信息436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32条。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消防、油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安全整治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实时公开计划关闭的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有关关闭进展、质量和实际效果等情况信息。依法依规全面做好事故调查报告公开,进一步加强预警预防信息发布,推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以及挂牌督办信息公开。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按照有关法规和制度规定,积极、稳妥、及时做好公开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环境监测、物资供应、善后处理等有关信息。 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有关信息73条。

县民政局和有关部门对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登记管理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年报公示情况、查处结果等信息开展公开,及时公开我县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和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报告,及时披露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认真做好捐赠款物的募集、分配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工作。2015112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该类信息83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5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一)存在问题。2015年,通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二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全面、准确和及时;三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对重大行政决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整改。

(二)下步工作意见。2016年,我县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公众问答、网上调查。加强我县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中心服务窗口之间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切实提高在线办理能力;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不断提高保障内容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政府网站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增强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加强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和制度、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健全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作用,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健全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围绕各级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建立快速有效的舆情分类分级回应机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的督促落实力度,选好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有关专业的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继续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教育、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16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出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发布人: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