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0706 | 发布时间: 2020/1/16 11:58:07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 ,编制姚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姚安县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在巩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姚安县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专职人员2名;9个乡镇和35个县级部门共有兼职人员46名;投入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5次;组织专项督查2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3次,接受培训人员280人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1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618条。其中: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60个,主动公开乡镇和部门公开文件1021个,主动公开规划计划信息40个,主动公开统计信息186条,主动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信息284条,主动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信息396条,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99条,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信息1479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359条,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67条,主动公开扶贫信息5099条,主动公开教育信息811条,主动公开医疗保障信息1446条,主动公开社会保障信息326条,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信息207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37条,主动公开环境保护信息168条,主动公开公共卫生信息187条,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431条,主动公开食品药品信息1339条,主动公开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信息65条,主动公开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信息78条,主动公开土地征收信息568条,主动公开房屋征收153条,主动公开人大建议45条,主动公开政协提案52条,主动公开其他信息4341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接待查阅政府信息1823 人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予以公开7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7

-4

176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32

0

190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16

-114

98

行政强制

16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5152.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能力不能满足工作要求。乡镇、县级部门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因人事调整变动频繁,工作衔接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法规、文件要求掌握不准确,难以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部分乡镇和部门在文件起草审核阶段未准确确定文件公开属性,导致应公开文件仍有不公开情况发生。
    3.主动公开时限执行不严格。部分乡镇和部门仍存在公开时限执行不严情况。年头制发文件年尾才公开,或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信息采用积累到一定数量提供,致文件提供超时。
    4.政策文件解读流程不畅通。制定政策文件时,未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实施。
    5.网上互动回复重形式轻实效。在办理网站留言时只注重回复内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置、矛盾化解功夫不足,导致群众反复留言,满意度不高;在开展网上意见征集中不充分利用网站功能,及时选登有代表性意见,意见征集结束后不进行结果反馈。
    (二)改进情况 
    1.强化培训,提升公开能力。通过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会议,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对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法规、有关文件和制度培训,解决公开什么,怎么公开的问题。 
    2.强化监管,完善工作机制。2019年2月、5月组织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项督查工作,深入乡镇、部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研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开展情况通报。
    3.强化考核,促进工作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年度考核,分值权重占4%,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规范性、互动回应、实体公开专栏建设、网站专栏管理、阶段性工作等工作各项指标,严格考核评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
    通过上述措施,业务能力不能满足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主动公开时限执行不严格、政策文件解读流程不畅通、网上互动回复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明显改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792)。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