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召开2024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558 | 发布时间: 2024/3/28 17:14: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障粮食储备规模,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有力促进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3月28日,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县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3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对全县2023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29个先进集体和49名先进个人进行表扬,旨在鼓励和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各乡镇党委,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向县委雷书记递交《姚安县2024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扛牢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为统领,构建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体系,扛牢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政治责任,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的一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保障和基础,全县上下要更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全县粮食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三是党政同责、合力攻坚,形成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把粮食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二要摸清存量、遏制增量、管住流量,要坚持系统谋划,夯实违法占耕整治工作基础,抓实抓细抓好全面开展工作前的各项筹备,既要建立耕地“进出平衡”监管机制,又要在“占少补多”上做文章,做到“以进定出”“进大于出”“优进劣出”。全力抓实耕地保护利用,坚持科学“划”、严控“占”、规范“补”、严格“管”一体推进,坚决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坚决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任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扎实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行为,着力构建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加强耕地管理,稳住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通过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高产能,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三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乡镇要切实承担起保障本地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到村组、到地块,要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同时对存量问题摸清情况,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对本乡镇耕地种粮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零,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全力抓实粮食种植生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实粮食储备供给,扎实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储备能力,确保储备充足、管理安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是“国之大者”,全县上下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进一步扛稳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在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实现粮食安全,要让粮食安全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发挥主导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姚安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王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