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开展春节前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684 | 发布时间: 2024/2/5 16:00:59

随着除夕佳节的临近,为进一步增强文物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文物安全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文物古建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姚安县公安局、文旅局、民宗局、文物部门及各乡镇联合对我县各文物保护单位深入开展了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各乡镇,对姚安县龙华寺、德丰寺两个国保以及6项省保、8项州保、部分古建筑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实地检查。检查组重点对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牌是否建立,对各文物保护单位内日常用电的电路电线、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安全隐患风险点提出规范、整改意见,要求责任单位加强防范,坚决消除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对灭火器配备及维保是否到位,电器线路是否老化,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工作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对智慧监控用电、微型消防站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此次专项检查同时开展了文物安全工作推进会及文物安全消防演练培训会。

检查组强调,安全是文物的红线、底线、生命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警钟长鸣”的高度责任感抓好文物安全工作,坚决压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切实将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确保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节前检查,全面排查了我县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隐患问题,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使文物安全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姚安县文物部门将持续跟踪督办此次排查整治发现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把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持续整改结合起来,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不断推进文物安全工作走深走实。(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