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扎实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3163 | 发布时间: 2024/1/23 9:52: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姚安县交通运输局结合单位职责职能,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将普法宣传同日常检查等相结合,深入监管对象、公众场所、群众中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升交通运输领域从业人员法治意识,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2023年执法普法培训会。邀请云南兴滇(姚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云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和普法宣讲。结合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现状及发展特点,以案为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职责职权和法律责任等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交通运输领域结合,使全体参会人员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的法律法规要求和实际运用,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干部队伍、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达到了执法普法培训成效。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部署,面向服务对象(客运企业、维修企业、施工企业、群众)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宪法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路法、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云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及营商环境等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普法进群众”。利用赶集日、“12·4”国家宪法日在西街和梅葛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点、布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形式,接受群众咨询,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二是开展“普法进交通场所”,在汽车站张贴、悬挂普法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宣传图画,利用汽车站内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普法宣传片,同时,在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三是开展“普法进企业”,组织召开座谈会,观看普法宣传视频,为从业人员讲述行业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四是开展“普法进文艺”,“进社区”。加强与挂包栋川镇蜻蛉社区文艺队的沟通联系,文艺队创作了《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花灯歌舞)《交通法规牢记心》(小邑拉花)两个普法节目,并在县、乡各种节日、文艺演出进行表演,进一步通过艺术作品强化普法宣传。2023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8次,六进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毛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