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强基础 除隐患 筑牢事故预防底线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3343 | 发布时间: 2023/12/27 16:07:02

2023年以来,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源头治理、强化路面管控和宣传教育警示引导,辖区道路通行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

持续路面排查除隐患。对G227国道、S220公路隐患点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将存在隐患、治理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责任部门报告,积极与县应急局、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协商治理措施,并坚持以点带面,按照新一轮“百日攻坚”的安排部署,全县范围内共排查道路隐患310处,已完成标准化治理194处,整治率达62.5%,居全州第一。

加大科技投入强管控。针对南永公路急弯陡坡,冬季路面湿滑易结冰的实际情况。先后在南永公路沿线累计安装机动车抓拍卡口12套,红绿灯4套,移动红绿灯2套、电子警察2套,电子围栏2套,视频监控摄像头140个;安装强制减速带400余米,新增标志标牌108块,安装太阳能播音喇叭2处2个,自动测温提示装置1套,联合公路部门,坚持每天两次(凌晨12点、早上6点)在南永公路沿线抛洒融雪剂,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严管严控聚焦路面强治理。紧盯易肇事肇祸的重点时段、路段和车辆,加强针对性执法检查和教育劝导,坚持把有限警力装备向事故突出的夜间、凌晨时段和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倾斜,加大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每周定期派出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对摩托车无牌无证、超速超员、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进行整治。2023年,全县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9000余起,其中无证驾驶2300余起,超速行驶12000余起,饮酒驾驶近300起,醉酒驾驶70起,货车超载150余起。

紧盯企业把握源头强管理。交警大队紧盯客货运输企业车辆,定期检查交通安全工作台账,对企业及其车辆和驾驶人强化隐患动态清零,推动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抽查车辆远程监控视频,杜绝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确保行车安全无事故。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对辖区18家客货运输企业、托运部开展20余次安全督查检查与交通安全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