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全面通过验收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9779 | 发布时间: 2023/6/21 15:11:55

近日,楚雄州文物局受云南省文物局委托,组织省州专家组对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进行结项验收。

姚安县博物馆成立于1987年1月1日,现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德丰寺作为馆址,是云南省成立较早的县级博物馆之一,现有青铜器、陶瓷、书画、玉器等各类藏品近千余件(套),鉴于馆内文物库房及展陈环境简陋、保护设施设备及技术手段不足的现状,在省、州文物行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与云南省博物馆协助下,姚安县博物馆成功申报了《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争取到2021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20万元。姚安县博物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要求,有序推动该项目实施,项目于2022年6月正式开工,通过项目实施,于2023年6月进入项目最终验收阶段。

此次验收专家组现场查验了博物馆展厅文物陈列柜改造提升和恒温恒湿设备配置运行情况,展厅、文物库房空气净化设备、加湿除湿设备、恒温储藏设备、文物囊匣质地质量、文物储藏柜架配置和运行情况,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项目验收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姚安县博物馆库房文物和展厅部分文物的保存环境,达到了馆藏文物预防保护的预期目标。并建议项目实施单位要不断加强设备运行监测,总结经验,促进项目成果利用,该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最终验收。

姚安县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通过结项验收,有效提升改善文物展陈和文物库房的收藏条件,实现了文物的保护方式从“看守保护”向“科技保护”的转变。(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