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措施”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7725 | 发布时间: 2023/6/19 15:32:47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不断强化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姚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化系统和日常检查,对我县栋川镇范围内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电动自行车行业监管台账。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相关销售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违规改装问题、是否执行新国标、有无“3C”产品认证,销售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电动摩托车为电动自行车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督促销售企业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健全购销台账,确保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合格达标。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在检查的同时,现场向销售企业和电动车驾驶人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新标准要求,引导销售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依法诚信经营,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进而营造良好的电动自行车消费经营和安全使用环境。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检查15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对4家存在问题的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守牢安全防护底线。(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