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三举措”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4962 | 发布时间: 2023/6/2 9:28:29

为兜牢就业民生底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强化工作职责,提升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成效。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三举措”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设置岗位精准化。遵循“因事设岗、按需定员、一人一岗”原则,根据省、州下发相关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对各乡镇上报的公益性岗位设置的必要性、设置数量的合理性、岗位作用发挥的效果、岗位与人员劳动量的匹配度等逐一进行核查,制定了符合该县实际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真正实现“劳动式”造血,因户制宜,精准施策,科学精准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

人员管理规范化。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高度重视用人单位对公益性岗位的使用和管理。公益性岗位人员严格执行签到考勤制,不定期抽查各乡镇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岗情况,保证工作时长。同时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被招用人员能进能出、合理有序流动,切实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作用。

资金发放严格化。严格以乡村公益性岗位考勤制度作为工资发放依据,依据补贴标准,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岗位补贴资金。同时在发放之前上党政班子会讨论通过,严格审批权限,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就业补助资金严格合理规范使用,切实保证上级补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据统计,2023年1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83人,发放补助资金62.64万元;2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82人,发放补助资金62.56万元;3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88人,发放补助资金63.04万元;4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87人,发放补助资金62.96万元;5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95人,发放补助资金63.3万元。(周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