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开放·融合·创新—— 2023年姚安县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6388 | 发布时间: 2023/5/30 8:55:09

2023年5月22日至28日,全国文化馆迎来了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为了广泛凝聚行业力量,着力塑造新时代文化馆的“开放·融合·创新”形象,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姚安县文化馆以此为契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推荐姚安县文化馆。

一、专场文艺演出

2023年5月27日上午9:00,在姚安县农戏协会小舞台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23年姚安县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专场文艺演出。演出在花灯歌舞《坚守初心再出发》中正式拉开了序幕,姚安县文化馆免费培训(少儿)班小朋友们带来的小邑拉花节目《十月采花》讲述了姚安乡村孩童的快乐生活和天真烂漫情趣;姚安莲花落《改革开放展风采》、器乐合奏《茉莉花》充分体现了浓郁而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得现场观众们纷纷鼓掌喝彩,气氛活跃热烈。

二、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引导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广大姚安花灯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鼓励老年朋友积极参加文化文艺活动,让老人们在学习姚安花灯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姚安县文化馆于2023年5月23—25日期间,在栋川镇原南街社区活动室开展了姚安花灯传承教学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吸引了很多姚安花灯爱好者前来参加训练,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和内涵,满足了群众的业余爱好学习,同时也为艺术爱好者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和平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充分带动了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群众文化氛围。

三、优秀作品线上展播

本次书法作品展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创作主题,共展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楚雄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罗为民老师作品19幅。所展出作品主题突出,技法精湛,风格多样。以书法艺术为媒介,透过笔墨线条展现传统文化理念和当今时代观念,旨在弘扬书法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观众们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罗为民书法《习近平总书记十二个坚持》  

四、社区文化服务

2023年5月23日19:30金秀谷文化活动室开展了“美丽姚安·快乐荷城”群众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不但可以丰富辖区居民业余生活,培养对群众文化艺术的兴趣爱好,还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接下来,各乡镇、社区、村组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增强辖区民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姚安县文化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本次服务宣传周举办了主要包括全民艺术普及、专场文艺演出、文化志愿服务展演展示、书法作品线上展览、社区文化服务、宣传短视频展示六个方面的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文化馆风采,也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为今后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满足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进一步共享文化成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将进一步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让群众认识文化馆、了解文化馆、走进文化馆、爱上文化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姚安县的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事业繁荣及各项事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管布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