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开展群众文艺创作 谱写群众文化华章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3206 | 发布时间: 2023/4/20 16:58:17

姚安县文化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群众文化辅导为抓手,始终坚持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深化免费开放,坚持全民艺术普及,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群众文艺工作者自觉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挖掘经典,守正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讲好姚安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明德引领风尚,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

满足群众需求。在开展群众文化辅导工作时,注重基层群众文化辅导的重要性,将活动开展和文化辅导两者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来抓,按照群众文化场所的活动要求,结合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共建和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实施等内容,将文化馆的主阵地和服务对象延伸到社区村组和各个年龄阶段的广大群众。2022年以来,县文化馆共举办3期有关姚安花灯、梅葛、坝子腔及戏剧创作、打击乐业务知识骨干集中培训班,每期学员近100人,这些学员深入全县120多支各业余文艺队开展辅导和活动组织工作。

注重辅导质量。近年来,在群众文化辅导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文化辅导质量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群众文艺创作和全民艺术普及成效。如果群众文化辅导忽略基本功、内容单一、缺少深度,就达不到效果。姚安县文化馆在群众文化辅导过程中沿用“授课-练习-回课-再授课-再练习-再回课”的传统教学方式,及时总结,不断调整,将《三开井盖》《老两口约会》等姚安传统经典剧目融入教学,形式活泼,针对性强,接地气,有温度,深得群众好评。

创作文艺精品。以姚安县文化馆戏剧创作培训班为例,自举办以来,学员们独立创作并在《马缨花》《姚安花灯》等刊物发表小彝剧、花灯小戏、小品精品剧目50余个,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在基层群众中广泛传播。实践论文《群众文艺创作与全民艺术普及的浅思》发表于省级专业刊物《云南群众文化》杂志,选送上报的原创作品荣获第五届云南省群众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项“彩云奖”。今年2月份举办的姚安县第九届农村文艺汇演,全县9个乡镇共280名群众参加演出的72个优质节目,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生活气息,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新的高潮。在3月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云南省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中,农村业余文艺队骨干魏玉华、施晓燕、聂凤苹、胡花等担纲重要角色的姚安莲花落《姐妹回乡展宏图》荣获“汇演奖”。(管布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