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多举措筑牢冬春火灾防线
来源: 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 访问量:4403 | 发布时间: 2023/3/29 17:27:56

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单位消防监管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连日来,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社会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冬春火灾防线。

排查隐患筑牢防火墙。大队结合当前火灾隐患特点,加大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采取“错时查”“突击查”等排查形式,积极深入酒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疏散通道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并就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对消防控制设备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和了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稳定。

熟悉演练提高战斗力。大队积极强化“六熟悉”工作,组织人员深入重点区域场所熟悉道路、水源和单位情况,全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力强化实战演练,制定完善应急灭火救援预案,重点模拟灭火、救人、排险等方面的战术方法和处置措施,查找灭火救援行动中的薄弱环节,分析安全注意事项,着力提升队伍整体实战能力。同时加强与微型消防站之间的联勤联动,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熟悉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

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大队积极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各社会单位,通过生动的讲述、真实的案例,给企业员工全面分析讲授了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各类消防知识技能,并针对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不规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通畅等火灾隐患,详细阐述了这些隐患有可能造成的危害。同时,督促各社会单位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灭火扑救演练,提升应急应变能力。(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