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4465 | 发布时间: 2023/3/29 12:20:54

一是强化巡护。对姚安县范围内的三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月巡工作,月巡内容包括巡查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是否存在遭受破坏、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保护片区涉及的乡镇、村、组的网格责任区域及护林员是否认真履行管护职责等。

二是加强森林和草原病虫害检疫和防治。针对姚安县本土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这一特点,定期开展季节性森林和草原病虫害监测和调查工作,做到病虫害早发现、早上报,疫情早预防、早处置,降低森林和草原病虫害疫情危害风险。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由林草局牵头,形成由林草局、农业农村局、市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等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大检查工作,对全县内非法销售、加工、食用、圈养、控采等破坏野生动植的违法行为进行大排查、大查处,杜绝非法经营和破坏野生动植的违法行为发生。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和“12.4宪法日”,结合我县野生动植物管护工作实际,在各乡镇赶集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群众聚集重点时段,通过粘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举案说法、法律知识解答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人人有意识、人人有行动的保护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