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三减”助推行政审批改革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5160 | 发布时间: 2023/3/29 9:52:25

年初以来,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紧扣“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动”的目标,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动,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减事项”规范权力事项清单

一是承接省人民政府下放和属地化管理 13 项、取消的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 2 项。二是结合《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与“三定”方案,及时梳理、编制、公布各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全县38个县级部门和9个乡镇共梳理出行政职权6084项,责任事项51482项,追责情形44694项。三是认真梳理、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县级各部门认领目录清单942项,厘清了监管责任、明确了监管措施、实现了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

二、“减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一是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即审批地点、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将原来在16家部门审批的129个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办理,提高了审批效率。二是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目前进驻县级部门30家,设立窗口工位118个,进驻事项1416项,进驻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1413项,比例达99.8%。三是加速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迁移,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5%。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3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三、“减时限”,提升办事效率

对全县37家县级部门依申请办理的六类1302个行政审批事项、370个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全面清理、压缩。将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75%以上,由2021年50%的压缩率提升到现在的75%以上,时限压缩率同比提升15%,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黄菊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