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实现开门红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5210 | 发布时间: 2023/3/29 9:51:54

年初以来,姚安县人社局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和“四万三进”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作为,县、镇、村三级联动、多措并举,促进了姚安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参保扩面工作的有力开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切实将养老保险这项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县人社局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和“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充分发动乡镇社保所、各村委会(社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专栏、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给群众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缴费期限、财政补贴、缴费方式,待遇领取、讲清“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好处,提高社会公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知晓率,营造城乡居民积极参保、主动缴费的良好氛围。

二是拓宽缴费渠道,提优便捷服务。在传统缴费的基础上,优化经办流程、规范业务操作、解答参保疑问,积极拓宽缴费渠道,充分利用手机APP、掌上银行、云南省电子税务、云南人社12333等线上服务与地税大厅当面缴费等线下渠道相互并存的方式进行,多措并举为参保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三是建立协调机制,提升征缴效率。统筹协调税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扎实做好参保缴费工作。把每个月代扣代缴失败信息人员名单下发至各个乡镇、社区,让各乡镇、社区城居保工作人员通知代缴失败人员按照扣缴失败所提示的信息带上身份证、金融社会保障卡到各经办机构银行网点进行核实身份信息,尽快成功缴纳保费。切实解决群众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参保缴费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征缴效率。

截至目前,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共缴纳保费598.9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5.3%。(杨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