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四举措抓实平安创建工作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5190 | 发布时间: 2023/2/1 10:04:33

积极开展“平安公路”“平安车站”等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平安股室”“平安家庭”“平安公路”“平安车站”“平安单位”等创建工作,通过抓好源头管理、完善道路设施、广泛宣传、严格执法,构建我县安全畅通的道路运输环境。在局机关、地方公路管理段、州交通执法支队姚安大队设有综治宣传栏,利用电子屏流动播放“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维护稳定,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宣传,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街天设置法律法规咨询点1处,悬挂横幅2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传单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5人次。2022年8月26日,姚安县汽车客运站通过州交通运输局考核、评审、验收、公示,达到“平安车站”要求。




严格落实客运管理各项制度。印发《姚安县交通运输局道路旅客运输常态化工作制度》《姚安县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楚交集团姚安公司和朝阳农村客运公司等4户企业客运车辆进行重点监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关一监督”,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三个实名制”“三品”查堵制度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完善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以建立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以引入专业化支撑机构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四个体系”,推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三个转变”。



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以“平安交通”为目标,聚焦违规违法运输行为,把常态化扫黑除恶和交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双超”治理等活动。联合州交通执法支队姚安大队,采取加密卡点错时执法、县域联动、联合执法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非法改型改装、侵占路产路权、破坏公路设施等行为,依法查处“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行为,保持交通行政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净化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市场环境,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92辆次,出动执法人员695余人次,检查过往车辆1705辆,发放安全告知书600份,处理违法案件61件,其中:非法营运案件8件,窗口处罚件42件,超限超载案件10件,危险货物运输1件。罚款金额143200元,其中非法营运罚款金额71000元,窗口处罚罚款金额33000元,危险货物运输罚款金额30000元,超限超载罚款9200元。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放违法告知书44份。



开展涉稳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纠纷化解行动。一是广泛宣传《云南省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做好涉恐涉稳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深入开展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和法制教育,在车站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防范、涉稳涉恐防范、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等,把一切可能影响行业稳定的情报信息纳入管控视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权。二是加强对辖区内客运站、交通基础设施在建工程、物流等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人员密集场所,基础设施建设不达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易遭受恐怖袭击、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有针对性地督促企业整改落实。鼓励客运企业增设实名制门禁系统,继续加强对客运站场相关建筑提升改造,对客运站发车棚、驾培练车棚等彩钢结构进行除锈、刷漆、加固。三是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兑付交通运输企业疫情恢复发展以奖代补省级专项资金,进一步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全面排查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领域突出矛盾,开展农民工工资欠薪隐患排查,征地拆迁隐患排查,切实避免和解决一批因公路修建产生的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充分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项风险点,确保行业稳定。(向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