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医保局召开2023年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部署会
来源: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2713 | 发布时间: 2023/1/29 14:56:08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守住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筑牢“生命防线”,确保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2023年伊始,姚安县医疗保障局召开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部署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州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回顾了2022年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全县基金监管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和基金监管相关工作人员、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是我县基金监管的关键年,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加快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在完善制度机制上有新进展,着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制度机制。二是在推进监督检查上有新成效,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三是在宣传政策法规上有新作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宣传,开展“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点对点宣传活动,开设基金监管重大案情“曝光台”,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在提升监管能力上有新突破,各定点医疗机构及中心审核人员统一使用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切实发挥信息系统支撑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多维度、多角度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效率。

会议要求,2023年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医保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医保基金“全链条”监管。一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压紧压实乡镇医保部门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压实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自我管理的第一责任。充分利用医药卫生行业专业力量,在规范执业行为、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引导和支持作用。二是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做好信息披露制度、行刑衔接等方面文件的执行,在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文书规范使用等方面形成统一的规范标准,促进全县执法结果同质化。三是持续强化医保基金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梳理医保基金全流程风险点,落实“全链条”监管。完善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功能运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通过数据筛查、排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四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继续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不断拓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度和广度。五是加大宣传曝光提高威慑警示效应。充分利用4月的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大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要深入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医务人员的知晓率。要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疗保障信用承诺活动。加大医保基金违法违规案件的曝光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措施,激发全民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的积极性。(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