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多措并举抓好春节期间文旅行业意识形态安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7425 | 发布时间: 2023/1/29 10:44:54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狠抓文化阵地建设,做到守土尽责,守土负责,2023年春节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夯实意识形态群众基础,筑牢文旅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保障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畅快的春节。

一是加强领导,抓好安全生产。提高站位,及时传达学习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春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提早部署和安排,督促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强化安全生产,严抓重点领域,落实安全生产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强化光禄古镇景区景点,龙华寺、德丰寺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KTV、星级酒店、网吧、影院等文化市场的安全和运营管理,持续排查整治,督促落实旅游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客流管控、应急疏散、人员救援、避险安置、用火用电等工作机制,杜绝文旅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强化责任,抓好疫情防控。组织召开文旅行业春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调整转段政策,强化“乙类乙管”,严抓平稳转段,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做好文旅场所疫情防控、人流量管控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督促旅游景点提早做好防范措施。春节前,县文旅局对文旅市场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排除工作隐患,落实落细工作责任。1月份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6人次,共检查KTV、网吧、影院、星级酒店、出版物市场、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文旅市场35家次,结合“四万三进”开展政策宣讲18家次,责令限期整改2家次,并做好跟踪监督工作。

三是加强监管,抓好文化阵地。利用全县文旅工作会议、开展迎新春文化活动契机普及全县文旅系统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领域政策和要求,传导意识形态工作压力,引领党员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文化馆数字文化建设、楚雄州公共图书馆第七次评估定级、博物馆活态化建设等工作中做好“三馆”改造提升、添置必要设备。以村组文化活动室建管用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活动阵地发挥惠民功能作用的督促监管,使文化阵地规范管理实现全覆盖。

四是加强宣传,抓好舆情监控。认真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通过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网站平台,“七彩云端”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文化和旅游栏目,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第一时间把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姚安文化和旅游最新资讯、文旅政策解读、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动态等进行推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召开文旅企业业主会议,“四万三进”进企业政策宣讲舆情信息知识,组织农村业余文艺队对党的二十大、全省两会精神进行宣传宣讲,在各种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醒群众强化防范意识,履行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倡导文明旅游,杜绝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五是加强组织,抓好文化活动。2023年春节期间,全县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播撒党的好声音、彰显群众好日子。1月22日—2月5日期间,在光禄古镇荷塘举办精彩文艺演出,全面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年初三、初五、正月十五在光禄古镇荷塘露营小岛一荷一禅语景点举办篝火晚会、文艺演出、音乐会等活动;正月十五将举办闹元宵、舞龙舞狮、猜灯谜等活动。除光禄以外,其他乡镇也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彝族左脚舞、开街节等活动,使全县人民在新春佳节能享受到家乡人民带来的文化大餐,切实让文化亮在基层,暖在民心,筑牢意识形态“堡垒”。

六是加强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春节前,县文旅局召开专项会议,重点严明春节期间广大文旅党员、干部职工过节要求,全局上下逐级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严格加强党纪党风教育,引导全县文旅系统干部职工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家风家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倡导勤俭文明过节良好风尚,严禁发生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严禁赌博、酒驾、醉驾等。所有干部职工自觉敲响警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净化节日风气。

七是加强值班,抓好应急管理。春节期间,县文旅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值班人员按要求做好防火防盗、情况记录、应急值守和舆论监督,同时督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畅通12345旅游投诉渠道,及时发布安全出行和文明旅游的提示,引导群众预约错峰出行,督促企业关注舆情舆论,提高应对水平。(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