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春节前文物安全大检查工作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0960 | 发布时间: 2023/1/19 8:38:16

新春佳节在即,正值文物安全风险高发期、易发期,各类火灾诱因增加,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严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各级文物安全以及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参观工作的稳步推进,在春节期间给广大群众、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良好的参观环境,近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由局领导带队集中开展了春节前文物安全大检查工作。

此次全面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我县2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寺、德丰寺)以及6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6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点、部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各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系统、安防设施、电线电路、报警系统、电器设备及明火使用情况和属地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重点检查了属地管理的日常文物安全工作台账是否按规定记录存档、各重点文物单位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系统是否运作正常,安全控制值班室是否专人值守以及春节期间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值班排班情况。

检查组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进行现场整改,要求各文物保护单位使用人和管理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灭火器、灭火器材的摆放要在显著位置、消防控制室要严格落实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责任单位树立安全第一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文物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安全。

此次全面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文保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排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安全隐患问题做到了即查即改,切实落实了春节期间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保障工作。(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