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2022年旅游业发展指标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735 | 发布时间: 2023/1/9 16:13:47

姚安县努力抢抓昆楚大开通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发展布局,按照“一核两翼”产业布局,抓实“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把姚安打造成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最具特色的新亮点。

一是紧扣目标任务,实现争先晋位。1至11月,姚安县共接待游客23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3.86 %,旅游综合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130.57%。

二是抓实文旅投资,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10.62亿元的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完成荷塘景观提升改造和东关城门楼建设;加快推进长征文化公园、北关小酒馆改造、北关精品民宿建设;完成乳鸽厂、地质队宿舍等地块资产处置,正开展精品民宿建设,预计到2023年底可以投入使用;正开展总投资1.4亿元的姚安县光禄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古镇核心区800亩的绿化提升改造项目设计规划已通过评审,春节后即可实施建设。龙华水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9000万元的龙华水乡提质增效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投资8900万元建设龙华水乡面山绿化提升改造3484.5亩,打造临湖景观,目前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6.75亿元的姚安县观星基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1200万元的供水管网铺设、3400万元的场地平整,项目建设用地已批复。总投资100万元的姚安县光禄镇三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中心建设项目,完成项目招投标已开工建设。

聚焦申报2023年专项债券2.3亿元的龙华水乡旅游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亿元的姚安县观星基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5亿元的姚安福田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5亿元的姚安大剧院项目、4.2亿元的姚安县星空科普观光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重点发力申报2023年国家、省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的德丰寺、2000万元的龙华寺、1500万元的姚安县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项目、2560万元的姚安县图书馆建设项目、1700万元的姚安县博物馆建设项目,做好策划,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加快旅游品牌创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成功创建姚安百果园3A级旅游景区、荷城别院酒店丙级民宿,积极申报嘉园酒店4星级旅游饭店,组织马游村、光禄社区、后营村、旧城村、清河村、地索村、各苴村、弥兴村申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光禄镇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组织光禄古镇回形街、迎曦广场商业区申报省级夜间消费文化聚集区,组织光禄社区、光禄西关自然村申报省级金牌旅游村、最美乡愁旅游地。加强宣传营销力度,成功举办第八届荷花文化艺术节,参与鲜花艺术节、火把节、芦笙文化节、丰收节、牛展会等节庆举办,整合姚安一日游、二日游、康养游线路,做好迎客入楚推介、配合云报集团做好姚安旅游推介,持续打响“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品牌形象。(李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