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六个坚持”助推文化强县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714 | 发布时间: 2022/12/20 16:24: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年来,姚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文化服务,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凝聚精神文化动力。努力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文化工作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文旅工作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文化、革命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弘扬文化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宣传姚安历史人文和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文化姚安”的浓厚氛围,持续打响“一座姚州城 半部云南史”品牌形象,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美好期待,推动姚安文化工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姚安县“三非遗”展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扩大优质文化供给。近年来,姚安县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推出《盖章》《砥砺奋进新征程》《虎笙缘》等系列优秀剧目,整理更新编印了《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姚安县文化摄影集萃文韵荷城》;持续深入开展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目前9个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分馆、77个村(社区)文化室服务点统一制作悬挂标识牌、统一绩效考评,实现了州、县(市)、乡(镇)数字文化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打通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实行全年免费开放。2022年,实现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2.94万人次、县文化馆接待观众8万余人次、县博物馆接待观众10.2万余人次的免费开放社会效益,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县文化馆免费开放

县图书馆图书自助借还设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坚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出台了《姚安县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细则》等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标准。提升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及村组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建设,实现了每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上、77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村民200人以上、党员人数10人以上的村(组)活动室建设全覆盖。同时,按照“五个一”标准全部配套了基础设施,共投入4000余万元对村组文化活动室建设进行提升改造,投入20万元用于县图书馆的提升改造,投入40万元用于县文化馆、县图书馆总馆建设,投入20多万元用于9个乡镇分馆及村级服务点建设;持续开展“送戏”“送图书”“送文物”下乡,举办“戏曲进乡村”“乡村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姚安县梅葛文化节暨首届乡村村晚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全县从事文化工作人员达到200余人,文化志愿者近1000人。成立了126支业余文艺队,人员达3500余人,群众参加文化活动不仅愿意当观众,还愿意当演员,自己搞创作,成为文化的活跃主体。

县文化馆数字文化一体机为群众提供资源共享服务

坚持数字赋能文化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平台,加快推进县文化馆云南公共文化云数字文化建设,实现县文化馆数据与公共文化云平台全面对接,以线下表演结合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推出元旦文艺晚会、春节线上非遗展播、2022第八届荷花文化和旅游节、2022梅葛文化节暨乡村村晚等直播活动,让更多的姚安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成果;实施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与社会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合作共享,提供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公共文化空间从“云端”到“指尖”,不断拓展智慧公共文化服务应用,推动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对味”。

2022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线下表演线上直播

坚持非遗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并重,激发文化内生动力。逐步摸清文化遗产资源家底,截至2022年底,姚安县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项、6项、6项、64项,有可移动文物1000余件(套);全县共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3项,8项,16项,共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8名、17名、172名;全县共有藏书9.64万余册,其中古籍1500余册,重要文献5200余册;利用姚安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发红色精品旅游路线,在项目体验中强化文物保护意识,建立健全文物安全严防严管严打严治长效机制,“坚持保护第一,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展示、“非遗进校园”“文物进校园”、完善传承人绩效考核、在光禄文昌宫建设“花灯、梅葛、坝子腔”非遗传习所,推进非遗保护传承,有效提升姚安传统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送文物进校园

非遗进校园

坚持培育文化新业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文化+”消费新场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促,丰富人们的文化体验和消费模式;认真落实中央、省、州系列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助力行业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全县文旅企业召开文旅行业纾困帮扶政策解读培训4场次,强化文化市场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工作部署和推进会7次,涉旅企业业主及从业人员培训会议7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综合检查11次,共出动检查人员600余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280余家次;以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引爆点”为契机,以打造姚安福田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区为平台,以滇中天文科研科普教学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洋派水库“一心一湖一带七区”建设为模式,重点围绕“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等五大板块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一批“旅游+”“+旅游”新业态项目。

县文旅局开展文化市场检查

今年下半年以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积极复苏态势。截至3季度,实现文化企业营业收入6304.9万元,增速达20%;实现娱乐业营业收入2915.17万元,增速达21%,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文化强县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活力。(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