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文物保护在加强 文旅融合促发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4505 | 发布时间: 2022/12/9 16:08:43

12月9日,姚安县召开了文物工作会议。中共姚安县委副书记何媛媛、县委宣传部部长郑文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丽出席会议。各乡镇人民政府镇长、文化中心主任,县级相关部门领导,县文旅局班子成员、各馆(中心)、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州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消防大队、栋川镇人民政府、光禄镇人民政府做了文物保护工作交流发言。

何媛媛就姚安县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健全机制制度,特别是在做好文物实物保护的同时加快文物数字化体系建设、文物活态化利用工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安排。马丽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姚安县2023年文物安全责任书》。郑文梅对我县今后文物工作作了具体要求。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全面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更大力度依法依规保护文物,把文物保护纳入相关规划,加强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更大力度严打盗窃盗掘、非法交易等文物违法犯罪,严查法人违法行为;更大力度加强文物活化利用,发挥我县文物资源优势,唤醒更多沉睡的文物,推动更多文物元素融入生活、融入产业;更大力度提升文博场馆服务水平,强化考古研究,加强博物馆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优质博物馆资源向社会、基层和网络空间延伸,为更多群众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更大力度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除险保安,加强活化利用,统筹推进文物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坚持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姚安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项,分别是始建于唐朝天佑年间的龙华寺和与故宫同时期建造的德丰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4项。有可移动文物1000余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01件,一级文物11件,二级文物8件,三级文物82件。在“文物资源助力旅游发展”的探索中,姚安县依托光禄古镇、龙华寺等文物古迹,成功打造了AAAA级旅游景区,文物景区,开发出了集研学、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路线。为全县文物保护工作和文物活化利用发展、文旅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文/何晓霞 曹丽云 图/商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