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林帮荣县长安排部署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1202 | 发布时间: 2022/10/9 16:45:26

2022年10月8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林帮荣主持召开姚安县召开防汛专题会商会,研究部署新一轮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林县长针对当前后汛期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认清当前面临严峻形势。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防风险、保安全责任重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松懈侥幸心理,一以贯之抓好各项防汛减灾救灾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坚决做到“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要加强协调联动,做好预警预报监测。气象、应急、水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到资源共享,及时对当前天气进行会商研判,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并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电话等将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到各乡镇防办和村组。

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一是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自然资源部门联合乡镇对当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巡查排查检查;二是紧盯水库坝塘。水务部门联合乡镇对所有水库坝塘蓄水情况、安全度汛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紧盯施工工地。涉及部门对所有施工工地特别是高速公路、滇中引水等在建工程进行安全检查;四是紧盯非煤矿山,采石场。工信、应急等部门做好非煤矿山、采石场的安全检查和民爆物品管理;五是紧盯道路交通。做好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交通管制措施。

四要统筹做好防汛与库塘蓄水。截至10月8日,姚安县库塘蓄水为5473万立方,较去年同期4868万立方米偏多606万立方,占全县计划蓄水6159万立方米的89%,库塘蓄水任务还很重。水务部门一定要把蓄水保供摆在重要位置,在确保水库坝塘安全度汛的前提下,要抢抓最后两轮强降雨的有利时机,充分拦蓄有效径流,采用引、提等方式增加蓄水,确保完成今年的蓄水目标任务。

五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全面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责任,加大对责任人在岗到位情况抽查检查,因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各类抢险应急力量要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能够迅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处置。(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