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沪滇协作助推姚安花卉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 访问量:12775 | 发布时间: 2022/8/31 17:46:53

“十三五”以来,姚安县紧紧围绕云南省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抓住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涉农资金“四到县”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机制,有效破解产业投资瓶颈,走出了一条“立足优势谋产业、规划引领抓布局、整合资金建基地、搭建平台引主体、利益联结促增收”的现代花卉产业发展新路子。经过多年精心培植,花卉产业被作为全县“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进行打造。姚安县被省政府评为2022年度云南省花卉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花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广,花卉“无土化”基质栽培面积、设施投入标准、产业技术应用处在全省领先水平,鲜切花价格持续领跑昆明花拍交易市场。在花卉产业发展进程中,得到了上海市嘉定区、云南农大的倾力支持,累计投入沪滇协作资金4926万元,建成花卉基地4个605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花卉150亩,实现就业200余人。与云南大学共建专家工作站和花卉种苗研发中心,为花卉产业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成立县农业开发投资公司,以整合资金建成的花卉基地为招商平台,按照10-15年期限引入经营主体“拎包入住”租赁经营,每年按照财政投入资金的8-10%收取资产租金,年均实现资产租赁收益560万元以上,收益按照资金整合原渠道分配到全县已脱贫村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和扶持低收入群体发展增收产业。平均每个村集体增收4万元,户均收益1100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山坝牵手”,发展“飞地经济”促增收的新路子。企业以3000-3500元/月的工资吸收从事基地生产、加工分类、冷链物流的就近务工人员达6200余人,人均实现务工收入4万元/年左右。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发展花卉面积1.45万亩,引入知名花卉企业18户,培育经营主体109个,实现年产销鲜切花5亿枝,实现综合产值10.64亿元。“十四五”期间,姚安县将全力推进“研发+种养+加工+交易+流通”的花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末,把姚安花卉产业建设成国内一流、云南领先的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打造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张磊 周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