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光禄镇乡村振兴“锦上添花”别样红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46578 | 发布时间: 2022/3/24 16:49:15

近年来,姚安县光禄镇依托云南省特色小镇、全县现代精品花卉产业示范园创建,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 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持续调整特色高效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以“千亩食用玫瑰”“千亩荷花”“千亩鲜切花”为主的现代田园花卉产业,领跑千年古镇“锦上添花”别样红。

(东方玫瑰谷玫瑰花开游人潮)

该镇在稳定蚕桑、蔬菜产业基础上,围绕古镇景区和乡村旅游开发谋划、策划、规划农旅融合产业振兴,借助纳入县建设现代精品花卉产业园“一环双轴四片区”规划布局的投资拉动发展机遇,聚力发展壮大全镇农旅融合休闲观光花卉主导产业,转型提升荷塘人家、鲜花田园、蓝莓庄园等农旅融合产业,优化带动了古镇景区旅游持续升温。通过招商引进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投资开发建设集农科示范、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和食用、香料加工为一体的鲜切花种植基地东方玫瑰谷,并配套完善了智能化水肥系统、供温控湿、冷链物流等功能设施,成为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去年又引进云秀、禾韵、和卉等花卉营销企业联动经营,构建了以食用玫瑰种植、鲜花饼原料加工、玫瑰饮料生产和鲜切花种植、包装、冷藏、销售、休闲观赏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连年富了商家火了旅游。同时,几大田园花卉公司在经营好自家综合基地的基础上为周边农户提供花苗及技术指导,并协议收购农户生产的鲜切花,形成花卉产销一条龙、三产融合促增收的发展常态,有效带动了古镇丰富多样的农文旅融合业态遍地开花。

(光禄镇花卉产业正芳菲)

目前,全镇建有食用玫瑰基地1740亩、荷花庄园2个2000亩,鲜切花基地1000亩,去冬今春新规划发展鲜切花基地2个1300亩。“光禄古镇赴玫瑰之约、五一去姚安邂逅烂漫花海”宣传广告上线“游云南”APP首页;光禄镇鲜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被新华社网页推广,阅读量上百万,镇境数千亩玫瑰盛开的视频新闻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播,还有2个花卉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3个正在积极申报中,以花卉产业带动光禄建成“锦上添花”的旅游名镇在乡村振兴路上跑出了“加速度”。(金朝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