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开展春节前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1620 | 发布时间: 2022/1/28 10:51:01

连日来,姚安县文物管理所组成文物安全检查组对我县2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做好今冬明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部署及要求,对文物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全力构筑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屏障。

检查中,检查组严格按照十一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要求重点对文物古建筑内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是否损坏或停用,重点岗位人员责任是否落实,日常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深入宣传教育培训,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详细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场所负责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近几年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日常用火用电,定期开展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经常性开展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要引以为戒,强化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做到预防在先、处置在前,全力确保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


通过此次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全面安全检查,增强了属地管理部门的文物保护及文物安全意识。同时也在检查中通过口头与书面结合的形式,加强了文物保护重要性的宣传,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对文物安全工作力度,长期坚持不定期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巡查工作。切实做到文物安全,警钟长鸣。(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