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情
光禄镇
来源: 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68498 | 更新时间: 2024/3/28 16:29:00










【地理位置】

光禄镇隶属于云南省姚安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北地区,镇政府驻地海拔1875米,年平均气温16.1摄氏度,距县城8.3公里,南永公路穿境而过,福禄大道周道如砥,蜻蛉河流碧水长清。光禄是滇中高原富庶之地,是自四川进入云南后,东进昆明、西下大理的咽喉要道,也是南方“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和印度等地的重要节点。光禄镇是除县城外的第二大商贸集散镇,素有“鱼米之乡”“花灯之乡”和“历史文化名邦”的美称。2004年光禄镇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开发建设型的特色旅游小镇”;2008年光禄镇被列为第二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的试点镇;2015年被省住建厅评为十大宜居小镇;2017年被住建部公布为全国特色小镇、同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光禄镇被省文明办命名为第八届省级文明村镇、同年被住建部公布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20年被命名为省级旅游名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州级党建达标创建示范乡镇,2022年光禄镇获全省绿美乡镇,2023年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同年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健康乡镇,北关村入选省级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名单,西关村被认定为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朝阳等15个村获得州级绿美村庄称号。

【行政区划】

2023年末,光禄镇辖光禄(居委会)、旧城、福光、江尾、班刘、小邑、后营、吴海、新庄、梯子、草海共11个村(居)委员会,63个自然村,158个村民小组。

【人口和民族】

光禄镇境内主要居住着汉、彝、回、白、哈尼等民族。2023年有居民8677户,总人口34266人,其中男性人口17516人,约占总人口的51.12%;女性人口16750人,约占总人口的48.88%;少数民族人口2768人,约占总人口的8.08%,其中彝族人口2557人,约占总人口的7.46%。

【资源特产和美食】

山药、莲藕、鲜花饼、乳鸽、野生菌、荷花宴、藕粉、玫瑰酿、花酒。

【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全镇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239亿元,同比增长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14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8万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3538.41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74亿元,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79.14元,同比增长10.3%。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1万亩,产量917.7万公斤;种植油料作物5718亩;完成烤烟种植面积2220亩,收购烟叶31万公斤,产值998.7万元;实现蚕桑种植9174亩,产值3140万元;实现蔬菜种植4万亩,产值1.48亿元;实现生猪存栏28703头、牛存栏13309头、羊存栏10545只、鸡存栏99136只,完成生猪出栏36354头、牛出栏1973头、羊出栏11682只、鸡出栏22.65万只,实现畜牧业产值2.16亿元;目前全镇种植食用玫瑰640亩、鲜切花822亩,小盆花91亩,实现花卉产值2.185亿元。

光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始置弄栋县,旧址位于现旧城村高陀山,唐麟德元年(664年)置姚州都督府,光禄率属姚州都督府,宋代为大理国八大名府之一的统失府,宰相高氏封地。元代升为姚安路军民总管府,为短期云南的军政中心。历史上曾是全省、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从四川进入云南后,东进昆明西下大理的必经之地,是中原进入滇池和洱海的咽喉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代王朝均在此设路、府、州、县,并选派名流之士镇守其邦。也是南方“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和印度等地的一个重要节点,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被誉为“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

光禄名人辈出,文脉留香

中原文化和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孕育了姚州大地无数的历史文化名人,光禄高氏家族有“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帝五封侯”的为官历史、“三步两道台”的赵家、马家。滇中大儒、彝族土司高奣映“桃李满南中、著作贯一州”,清末明初被称作“诗、书、画、印、园林”五绝于一身的大才子赵鹤清,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国画《墨兔》获国际釐质奖章,享誉世界,“高皇马一匹、杨鞍子一赵”中所点姓氏均为光禄名门望族,都是以文化传家的主要代表。正是有了这样深厚的文化土壤,光禄古镇从古至今人才辈出,文脉留香。

光禄景点众多,资源丰厚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光禄古镇是滇中地区历史文化最为厚重,布局规模最为宏大的历史文化名镇,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有文物保护单位12个,其中龙华寺始建于晚唐年间,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奣映铜像铸于清康熙年间,有回型街、千亩荷塘、东方玫瑰谷、荷塘月色庄园、军民总管府、文昌宫、饮光石箐等知名景点;有光禄白塔、凤岫书院、结璘馆、百老庵、维风亭等文化遗址;有土立祠、龙王殿、斗母阁、玉皇阁、观音阁、至德寺、飞来石等文物古迹。核心区的民居成“回”字形布局,结构严谨而不失灵动,张家、邱家、赵家、马家、杨家等传统民居大院,保留了“四合五天井”的建筑风貌。全镇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8人;有龙华会和荷花节两个隆重的节庆。

光禄风景秀美,生态宜居

光禄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观光休闲、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小镇,2015年被省住建厅评为十大宜居小镇之一。历史上有“佛寺寻春、凤岫雪梨、小桥新柳、佛陀探幽、高陀夕照、镜淜夜月、登瀛晚眺、西来赏桂”的“光禄八景”令人神往。有福禄广场、网球公园等文体活动场所。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光禄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8.3%,2019年,光禄镇被省文明办命名为第八届省级文明村镇,光禄社区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青山绿水环绕,曲径通幽,百花齐放,荷塘飘香,果蔬琳琅,野菜满目,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充分领略光禄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之美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古人“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轻松惬意。

光禄机遇当时,前景广阔

以打造全国一流农文旅高度融合示范点、全省旅游转型示范标杆为目标,加快推进光禄玫瑰小镇核心区玫瑰花景观、玫瑰科研实践基地项目建设,恢复高奣映、徐霞客等历史名人名场景,部分业态复苏植入,古镇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出台鼓励投资新建酒店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半山酒店及龙华书院建设,推动住宿行业发展。《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在光禄古镇实景拍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遇见楚雄”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光禄古镇举办,让姚安“文化名片”大放异彩。光禄作为“云南·红火楚雄”夏日民俗风情体验之旅线路的重要一站列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古镇旅游知名度显著提升。持续深化市场需求导向,以游客的消费为内容,紧紧围绕“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荷一禅语、一镇一核心”的主题,完善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主的业态进行布局,提升光禄的游客体验度和参与性,推动光禄古镇的旅游市场不断升温,高位推动“农旅结合、文旅融合、以旅强农、以农促旅”的特色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