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情
官屯镇
来源: 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0017 | 更新时间: 2024/3/28 16:01:00


【地理位置】官屯镇位于姚安县西部,东与栋川镇接壤,南连弥兴镇,西接大河口乡,北与左门乡和光禄镇毗邻,西北部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交界,地跨北纬25°18′-25°45′,东经100°56′-101°34′,东西最大横距为45千米,南北纵距为32.5千米,总面积为274.61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893米,最低海拔1682米,平均海拔1980米,多年平均降雨量838毫米,年平均气温18.1℃。全镇总耕地面积36568亩,其中水田13686亩,水浇地1247亩,旱地21635亩。境内重峦叠嶂,起伏绵亘,气候温和,自然条件优越,昆楚大高速复线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行政区划】2023年末,官屯镇辖8个村(居)委会,其中,有官屯1个社区居委会,山坡、连厂、巴拉鲊、马游、葡萄、三角、黄泥塘7个村委会。全镇有103个自然村,117个村民小组

【人口民族】2023年末,官屯镇总户数4733户,总人口16222人,其中,农村人口9509人,占总人口的58.62%;村镇人口6713人,占总人口的41.38%。在总人口中,男性8375人,占总人口的51.63%;女性7847人,占总人口的48.37%。境内居住着汉族、彝族、白族等1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6996人,占总人口的43.13%。

【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官屯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6.49万元,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03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5亿元。

【产业发展】立足官屯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以培强产业和调优结构为重点,千方百计促农增收。切实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全年共整改耕地流出图斑306个766.72亩,实施耕地“占补平衡”304.58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亩,粮食播种面积达5.61万亩,粮食安全根基不断筑牢。完成烟叶种植9620亩、130.06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烟叶收购均价居全县第一,进度全县第三。套种晚秋作物8000亩,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12亩,中药材、魔芋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畜禽存栏12.8万头(只),出栏24.3万头(只),有规模养殖户108户,畜牧产值达1.7亿元。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肉牛+保险+信贷”等模式发展肉牛产业,着力打造官屯畜牧品牌,成功创建为州级肉牛产业发展示范乡镇。花卉产业不断增效,4户花卉企业带动官屯社区5户群众种植花卉60余亩,收益达200余万元,全镇花卉种植面积465亩,2023年全镇销售鲜切花2000万余枝,产值近3000万元,同时带动劳动力到花卉企业务工,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发展花卉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通过“村两委+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芥菜种植1500余亩,群众增收达300余万元,为实现农村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提供了宝贵经验。“四链融合”促农增收经验做法被《云南调研》刊载全省推广,得到州、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壮鸡、兔子等养殖取得尝试性突破,“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特色不断凸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一平台三机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整合投入各类衔接资金606.71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个,实现扶贫资产收益193.31万元,分配扶贫资产收益资金116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7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助84.72万元,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44人,用好乡村振兴防贫救助基金,精准救助脱贫户及监测对象17户29人,发放救助资金7.9万元,全镇8500元以下收入户动态清零,2023年脱贫人口收入达17448.75元,同比增长15%,监测对象收入达14996.21元,同比增长16.51%。加快乡村振兴“十百千”项目推进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巴拉鲊村杨水沟组评选为省级绿美村庄,创建州级美丽村庄8个,以三角糯米为代表的“五谷杂粮”等农副产品成功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五大振兴深入推进。

【生态保护】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综合治理。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治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生态修复三年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镇村两级河长定期组织开展巡河工作,开展清河行动36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60余个。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置林长公示牌9个,落实专职护林员80人,夯实镇村两级林长责任体系,官屯社区被评定为省级森林乡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000座、自然村公厕建设5座。年内共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20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00余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村村行动、户户提升、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38个,新增配备自装卸式垃圾车1辆,投入垃圾分类亭6个、垃圾桶90个、果皮箱40个,对主要公路沿线村庄生活垃圾实行定期清运,集中处理。严格落实环境洁净日、“红黑板”等制度,年内累计评比红黑榜村各60个、红黑榜小组各4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2023年四个季度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均位列全县同类乡镇前列。

【项目投资】始终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抓手,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抢抓发展机遇,争取实施各类项目建设。编制上报了环洋派水库周边污水治理、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姚安官屯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官屯花卉冷链物流等项目规划14个,涵盖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庄规划等方面,涉及投资3.19亿元。投资1812万元的巴拉鲊赵家强边固防“四位一体”项目、投资500万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的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投资1800万元的蜻蛉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项目实现竣工并投入使用;积极争取投入资金1573万元,实施30户以下通村公路硬化22.5公里,惠及2个村(社区)10个村民小组210户群众;争取、投入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15.8万元、人饮维修养护资金7.71万元,累计解决了5个村(社区)8个村民小组310余户1240余人和4000余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投资4700万元的姚苴线县道提升改造项目、投资8.8亿元的姚安县吴海(20MW)和官屯(80M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近2亿元的滇中引水二期(官屯段)项目、投资2.98亿元的洋派水库提质增效项目、投资4.2亿元的姚安县百花冲片区供水工程(红梅水库至百花冲水厂引水工程)、投资1260万元的官屯社区张家坡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投资369.87万元的葡萄村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彝族梅葛】马游村历史悠久,具有灿烂的彝族文化,被誉为“梅葛故地”“歌舞之乡”。发源于官屯镇马游坪的梅葛文化源远流长,


梅葛文化传承
书写了彝族人民的创世史诗,被誉为彝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百科全书,被彝族人民视为本民族的“根谱”,流传方式为民间说唱,“梅葛”为这部史诗曲调的总称,目前全镇有35位省、州、县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省级梅葛传承人罗英、省级梅葛传承人罗文辉、省级葫芦笙制作传承人郭自林、州级梅葛传承人骆会珍及县级传承人32人。2023年5月,马游梅葛作为重要拍摄内容亮相央视综合频道《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2023年12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官屯镇执行的姚安县第二届乡村村晚暨梅葛文化节在马游成功举办,通过网络向全国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250万人,梅葛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