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情
适中乡
来源: 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5096 | 更新时间: 2022/3/28 11:07:58

【地理位置】适中乡位于姚安县东部,距县城46公里,东与牟定县蟠猫乡相连,北与大姚县龙街乡接壤,西与姚安县前场镇相连,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是一个集山区、边远、高寒为一体的典型少数民族聚集乡。

【行政区划】全乡辖适中、三木、月明、菖河4个村民委员会,27个自然村,47个村民小组。全乡国土总面积114.81平方公里。

【人口和民族】全乡现有人口5524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92.33%。

【资源特产】土地资源:耕地面积7180.6亩,其中:水田面积3368.5亩,旱地面积3812.1亩,人均耕地面积1.33亩。拥有林地135260亩,人均25.1亩。矿产资源主要有铜矿、蓝石棉矿等。生物资源:适中乡生态环境优良,森林植被茂密,林中出没的野生动物有:獐子、麂子、野兔、锦鸡、竹鸡、少量穿山甲、松鼠、黄貂鼠等九月也有老鹰出现;菌类有:松茸、鸡枞、香菇、木耳、牛肝菌、大黄菌、干巴菌、香菌、青头菌等丰富的菌类资源;野菜有树花、水芹菜、蕨菜等;野果有梅子、杨梅、野木瓜等。适者河流域河水清澈,河中有泥鳅、黄石鳅、花头鱼、石蚌、青鸡、赖石鵝等。珍稀植物有:兰花、野山茶等。旅游资源:居民民风古朴,且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彝语山歌,房屋建筑独具风格,极品菖河蜂蜜乃出于此。菖蒲塘小黑龙、石者瓦迷鲊山中有水,箐中瀑布飞溅,河中流水悠悠,是聚朋游玩避暑的好去处。农历正月十六是适中乡的开街节,石者大村欢迎四方佳客,六月六高峰寺赶会,老俵小妹齐相会,佳节喜庆,男女老少都穿节日的盛装,端着亲手酿制的土酒,弹月弦,吹竹箫,老俵小妹手挽手,左脚舞通宵达旦。民间艺人与雕工画匠,技艺精湛,所制服饰器乐与雕刻,栩栩如生,麒麟表演与唱舞令人叹服,此时,人们才会觉得适中虽无人间仙境,却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全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2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5.58万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39万元;圆满完成县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主要发展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历史风貌】适中,亦名石者,意为河边的村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属文龙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划归前场区,1958年为大姚龙街公社管辖,1961年复姚安县前场公社,于1984年成立适中乡。适中乡历史悠久,早在五千多年前的原始社会,我们的彝族祖先便在文龙河、石者河畔居住生活,从事狩猎和种植水稻。彝族先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青铜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先后出土了铜凿、铜斧、铜锄等青铜文物,放射出古代文明的光芒,是适中悠久历史的史物见证。

【民族文化】适中民间文化遗产丰富,有左脚舞、耍麒麟、唱老灯、演花灯、吹唢呐、哔噜、姚安坝子腔、彝族刺绣等,群众擅长彝族左脚歌舞,耍麒麟唱老灯,素有左脚舞之乡的美誉。乡文化站工作人员逐年收集整理了全乡的许多原始文化资料,共收集麒麟花灯、古灯老调72调,民族左脚舞等130多调,部分左脚调已摄制成光碟。传统文化传承人最具代表性的是周丽珍,2015年曾以一首《彝族小调》唱到春晚,素有“酒歌皇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