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部门预决算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5152 | 发布时间: 2023/3/14 16:16:34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19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

2.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3.负责监督管理全州减排目标的落实。

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中央财政资金、省级财政资金申报和提出州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按照州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

9.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测工作。

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11.组织开展全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12.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

13.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4.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研究提出对外生态环境合作中有关问题的建议,组织协调区域环境保护合作,组织协调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的履约工作,参与涉外生态环境事务,参与对外生态环境治理有关工作。

15.完成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宣传法规股、污染防治股、自然生态股,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股所级4名。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监察大队、1个事业单位监测站。根据州局要求,2019年12月23日姚安县环境监察大队更名为“姚安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姚安县环境监测站更名为“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期之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奋力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清单化抓好问题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要细化任务,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目标要求,保证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特别是对一些难度较大的整改工作,要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方式,强化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每项整改工作均能得到顺利推进;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要巩固整改成效,完善落实整改销号和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限期整治修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监管和联合执法。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监管,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加强蜻蛉河王家桥断面石者河水体达标精细化管理。落实“一断面一方案一专班”制度,针对性施策。重点做好蜻蛉河、石者河流域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置,河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以及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源问题,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3.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并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机制,持续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突出规划引领,充分考虑生态系统对生活污水的消纳能力和回用需求,因地制宜,探索出最适宜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4.严查生态环境保护中履职不到位问题。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和问题交办督促履职,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采取实地察看、随机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灵活方式,全面监督检查。

5.立足本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智慧环保”建设,纵深推进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做贡献”等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结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精准精细做好要素保障。

6.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激励干事创业热情。深刻汲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的教训,扛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生态环境“铁军”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51.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04.3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单位资金146.65万元。比上年434.23万元增加216.81万元,增长49.9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70.16万元,增长16.16%,单位资金146.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监察大队增加公务员2人及政策性工资调标,导致人员类、运转类经费增加,二是2022年无单位资金项目预算,2023年有单位资金项目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4.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4.3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4.39万元(本级财力504.3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比上年434.23万元增加70.16万元,增加16.16%,主要原因是:2023年监察大队增加公务员2人及政策性工资调标,导致人员类、运转类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1.0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04.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39万元,比上年420.43万元增加72.96万元,增加17.35%,主要原因:2023年监察大队增加公务员2人及政策性工资调标,导致人员类、运转类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1.00万元,与上年13.80万元相比,减少20.29%,主要原因:主管部门统筹安排项目预算额度比上年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分类部门预算支出504.39万元,主要用于:

2080501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职工统筹外养老金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6.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8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职业年金纪实缴费的支出。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伤保险缴费的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2.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大病保险支出。

2110101行政运行370.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运行支出。

21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00万元;用于未设置的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33.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部门预算支出504.39万元,具体为:

1.基本支出493.39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06.54万元;30102津贴补贴95.31万元;30103奖金60.24万元;30107绩效工资59.1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发放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方面的支出;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6.84万元,用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25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6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大病、工伤、失业保险方面的支出;30113住房公积金33.4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的支出;30201办公费10.90万元;30205水费0.30万元;30206电费0.80万元;30207油电费0.50万元;30211差旅费7.40万元; 30216培训费0.6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60万元;30226劳务费3.20万元;30228工会经费2.70万元;20129福利费0.9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8.8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单位缴纳的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车辆保险费等及公车平台租车、单位人员的公务交通补贴费用等方面的支出;30302退休费4.42万元,用于退休人员财政拨款部分。

2.项目支出11.00万元,主要用于监测监察执法相关业务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无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预算6.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10万元,与上年4.10万元保持一致,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2022年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3年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无因公出国(境)的情况,无此方面经费的开支。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0万元,2022年预算为1.6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4次,共接待286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0万元,2022年预算为2.5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公务用车使用中坚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工作制度化,公开化,并在单位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决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管环保、管行业必管环保、管生态必管环保”的要求,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良好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会议精神以及楚雄州发展定位,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楚雄州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保卫战。到本年底,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8.4%以上,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考核要求,无新增黑臭水体,王家桥不达标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全面完成乡镇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整治;上岗人员持证率、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率、监测任务完成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目标计划。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1)重点污染源执法监测10次的环境监测管理;(2)2023年执法监测次数20次;(3)县级饮用水源地、重点流域20次;

2.质量指标:(1)监测任务完成率100%;(2)监测设备正常运转率100%;(3)上岗人员持证率100%。

3.生态效益指标:(1)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环境空气优良率大于或等于98.40%。

5.满意度指标:年度群众对环境质量满意度大于或等于93%。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9.69万元,与上年45.80万元对比增加3.89万元,增长8.49%。其中:30201办公费10.90万元;30205水费0.30万元;30206电费0.80万元;30207油电费0.50万元;30211差旅费7.40万元; 30216培训费0.6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60万元;30226劳务费3.20万元;30228工会经费2.70万元;20129福利费0.9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8.0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单位缴纳的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车辆保险费等及公车平台租车、单位人员的公务交通补贴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监察大队增加公务员2人,导致人员类、运转类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姚安分局资产总额388.4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2.81万元,固定资产284.85万元,无形资产40.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415.64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7.1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0.9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0.6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此处公开为2022年决算数。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2023年3月13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1900111


附件: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