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部门预决算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5451 | 发布时间: 2023/3/6 15:21:20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57900000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入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官屯镇人民政府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官屯镇财政所

2.官屯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3.官屯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4.官屯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官屯镇文化和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6.官屯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7.官屯镇水务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和十四届县委第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和镇党委确定的“休闲观光农业之乡”“一乡两带三区四基地”的发展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官屯发展注入内生动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乡村全面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紧紧抓住全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契机,千方百计加强项目争取和申报,全面补齐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完成连厂、马游、葡萄3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山区村“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00座以上、新建自然村卫生公厕5座,集中精力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水问题,打造精品示范村2个以上、生态美丽宜居自然村38个以上。持续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三个稳定”,加强产业、就业、消费帮扶,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紧盯未消除风险的40户117人“三类监测对象”和动态调整中新识别、回退、风险再标注监测对象,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力促进群众增收。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围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的目标,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巩固拓展烟农,稳定发展花卉、肉牛、蔬菜、林果种植,统筹抓好芥菜、蚕桑、魔芋、豌豆等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增收1亿元以上。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高素质农民新型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农村转移就业8300人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70人以上。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养老保险、生态补偿等保障政策。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强扶志扶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二)聚焦惠农兴农富农,不断培强壮大优势产业。

——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5万吨以上。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巩固提升烟草产业支柱地位,稳定提升烟叶种植规模,确保烟叶收购均价继续走在全县9乡镇前列。抢抓姚安县全力打造“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中国花卉之乡,聚力推进“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创建,加快推进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和千亩现代精品花卉产业园建设等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花卉种植,积极探索花卉、粮食作物轮作新模式,确保花卉面积突破600亩。用好用活“金牛贷”等扶持政策,做强做大肉牛养殖产业,实现肉牛存栏达2.5万头以上。大力探索发展芥菜种植模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争取年内实现芥菜精深加工企业落地官屯。统筹推进特色果蔬种植规模,实现特色果蔬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充分利用官屯花、牛、菜、果等丰富的农业形态,在地域性、品牌性上做文章,打造出一条适合官屯的农业全产业链条;同时站在群众及游客的角度谋划工作,想群众及游客所想,打造出一山一村一风光、一果一叶一景致的旅游新亮点,吸引更多游客到官屯旅游观光。

——打造高速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发展产业带。抢抓官屯交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利用好高速公路的官屯互通出口优势,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围绕高速公路沿线区域,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逐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打造以高速公路为轴线的绿色经济发展产业带。

——打造马游彝族梅葛和洋派水库文化旅游景观带。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彝族梅葛”和水域宽广、风景优美的洋派水库,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加快马游彝族梅葛文化生态旅游区和洋派水库片区旅游开发建设的机遇,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提升改造洋派水库至马游村路面通达条件,着力开发集自然风光、民俗体验、民族风情、水上娱乐、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民族文化旅游,努力将马游彝族梅葛文化生态旅游区和洋派水库片区打造成为滇西旅游环线上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景观带。

(三)聚焦项目建设引领,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实项目谋划。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和“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紧盯国家和省州县重点发展领域、重大战略布局释放的政策红利,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项目资金争取成功率,积极争取交通、水利、能源、生态、民生、社会事业等一批补短板项目进入中央和省州县盘子,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

——加快项目推进。全力支持滇中引水(二期)官屯段、姚苴线县道提升改造、姚安县吴海(20MW)和官屯(80MW)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推进,加快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人畜饮水安全、巴拉鲊“四位一体”等项目实施,争取启动实施洋派水库周边污水治理、官屯镇垃圾高温碳化处理、官屯社区张家坡小组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整乡推进、葡萄烟水烟田配套等重点建设项目,以稳投资促稳增长。

——加大招商引资。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制度,紧盯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等重点,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以主导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突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招大引强,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县人民政府下达的任务。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实施补充耕地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4年完成补充耕地指标3200亩,水田规模指标530亩,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厚植绿水青山底色。

——加强污染治理。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深入开展畜禽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加强白色污染治理,持续抓好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大重点行业、道路扬尘、建设施工场地扬尘、秸秆禁烧、农村生活垃圾焚烧管控力度,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践行绿色发展。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土地审批,加大“两违”建筑拆除力度,严厉打击处罚不批就建、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管理。加快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项目实施,着力解决各类环境治理难题。

(五)聚焦民生福祉改善,不断增进人民生活品质。

——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巩固拓展“双减”成果,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地方病预防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眼丰富群众生活、助推重点产业,继续举办姚安县梅葛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全镇文化服务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政策,进一步落实城乡社保政策,提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续保覆盖面,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强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筑牢安全思想意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监管,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1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29人。在职实有6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23.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23.2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282.46万元对比,增加240.81万元,增长18.78%,主要原因为:2022年新参加工作6人,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村(社区)两委成员生活补助增加及2023年度项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部门财务收入比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23.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23.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23.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282.46万元对比,增加240.81万元,增长18.78%,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新参加工作6人,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村(社区)两委成员生活补助增加及2023年度项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导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23.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23.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8.27万元,与上年1282.46万元对比,增加215.81万元,增长16.83%,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经费增加和人员增加变动;项目支出25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25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3年需购置公务用车一辆,2023年度项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科目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8.7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办、党政办、财政所镇属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发放、公务用车的正常运行维护、购置公务用车、机构运转及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人员和公用支出。其中:

(1)2010101行政运行人大事务支出15.89万元,用于人大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2)2010108代表工作事务支出5.5万元,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相关支出;

(3)2010301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89.75万元,用于镇人民政府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车辆维修维护和公车购置等,用于村、社区人员工资,村、社区村民小组长和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补助,村委会和社区办公费及村、社区小组办公费支出;

(4)2012901行政运行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2.67万元,用于团委妇联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5)2013101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4.92万元,用于党委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2、科目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61万元,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20.6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人员在职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3、科目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4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和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经费、离退休人员工资、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农村生活救助等支出。其中:

(1)2080101行政运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支出30.65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2)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7.85万元,用于行政单位离休人员和退休人员支出;

(3)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28万元,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6.41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98万元,用于2023年退休人员与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6)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0.29万元,用于死亡人员遗属生活补助;

4、科目210类卫生健康支出74.90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缴费。

(1)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1.52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78万元,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5.14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医疗补助缴费;

(4)21011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6万元,用于退休人员医疗支出;

5、科目212类城乡社区支出29.21万元,其中:2120101行政运行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9.21万元,用于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6、科目213类农林水支出258.4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支出。其中:

(1)2130104事业运行农业农村支出147.71万元,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2)2130204事业机构林业和草原支出55.50万元,用于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3)2130317水利技术推广支出55.25万元,用于水务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支出;

7、科目221类支出68.92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68.92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5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27.58万元。其中:50101.工资奖金津补贴390.33万元;50102.社会保障缴费98.71万元;50103.住房公积金38.54万元。

(2)“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81.41万元。其中:50201.办公经费53.02万元;50202.会议费1.00万元;50205.业务委托费10万元;50206.公务接待费5.00万元;5020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万元;5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9万元。

(3)“503.机关资本性支出(一)”25万元。其中50303.公务用车购置25万元。

(4)“505.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498.33万元。其中:50501.工资福利支出438.71万元;50502.商品和服务支出59.62万元。

(4)“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0.95万元。其中:50901.社会福利和救助359.27万元;50905.离退休费31.68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工资福利支出966.29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32.96万元、30102津贴补贴202.48万元、30103奖金104.36万元、30107绩效工资171.48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6.41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12.98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30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5.14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2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68.92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41.03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68.98万元、30206电费2.84万元、30207邮电费0.48万元、30215会议费1.0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5.00万元、30226劳务费10万元、30228工会经费8.8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31.4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5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0.95万元,其中:30302退休费支出31.68万元、30305生活补助支出359.27万元。

(4)310资本性支出25.00万元,其中31013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5.0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2万元,较上年增加25万元,增长147.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持平,没有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9次,共计接待1196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7万元,较上年增加25万元,增长208.3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万元,较上年增加25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3年需购置公务用车一辆,2023年度项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官屯镇2023年部门预算所列入的为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一)村委会、社区工作经费:

官屯镇下辖1个社区和7个村委会,其中:官屯社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社区党建及办公经费,连厂、巴拉鲊、马游、黄泥塘、葡萄5个村委会每村每年安排3.00万元工作经费,山坡村每年安排3.20万元工作经费,葡萄村每年安排3.50万元工作经费,合计31.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资金拨付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拨付完成;

2、保障社区和村委会平稳运行:长期有效;

3、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4、资金拨付及时率:100%。

(二)村民小组工作经费:

官屯镇下辖117个村民小组,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每个村民小组每年安排0.1万元工作经费,共11.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资金拨付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拨付完成;

2、保障社区和村委会平稳运行:长期有效;

3、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4、资金拨付及时率:10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财政“三保”】简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等。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和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项目的支出;其他必要支出包括必要的基本建设支出以及其他社会事业发展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官屯镇全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共计70.3万元分别为:政府关运行经费62万元(其中:办公费9.2万元;劳务费9.2万元;会议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12万元;政府采购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5万元)。党委机关运行经费2.0万元(其中:电费1.6万元;劳务费0.4万元)。人大常委会机关运行经费5.9万元(其中:电费0.4万元;会议费5.5万元)。团委机关运行经费0.4万元(其中:劳务费0.4万元)。

我镇相比上年增加28.4万元,增长67.78%,增加原因为:2022年新参加工作2人及2023年公车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845.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22.5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556.73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371.0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5.65万元,无形资产36.9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增加255.6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2.8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村委会、社区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按照姚政通〔2022〕32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规范立项。

三、项目实施单位

官屯镇。

四、项目基本概况

官屯镇7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

五、项目实施内容

用于保障官屯镇7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日常办公运转。

六、资金安排情况

官屯社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社区党建及办公经费,连厂、巴拉鲊、马游、黄泥塘、葡萄5个村委会每村每年安排3.00万元工作经费,山坡村每年安排3.20万元工作经费,葡萄村每年安排3.50万元工作经费,合计安排资金31.7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3年12月31日前实施完毕。

八、项目实施成效

确保官屯镇7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正常运转。


一、项目名称

村民小组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按照姚政通〔2022〕32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规范立项。

三、项目实施单位

官屯镇。

四、项目基本概况

官屯镇117个村民小组。

五、项目实施内容

用于保障官屯镇117个村民小组日常办公运转。

六、资金安排情况

官屯镇下辖117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每年安排0.1万元工作经费,合计安排资金11.7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3年12月31日前实施完毕。

八、项目实施成效

确保官屯镇117个村民小组正常运转。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57900111

附件: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