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平稳增长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2334 | 发布时间: 2023/11/29 18:10:49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落细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确保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体稳定。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州增速(5.3%)高1.8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3位。从三大行业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2%;采矿业增加值下降50.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6.8%。

(二)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速大于重工业。1-9月,全县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增长29%;其中:其他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4%、纺织业增长6.2%、塑料制品业增长8.7%。重工业增加值增长5.0%,其中:木材加工增长7.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4%、电力生产增长6.8%。

(三)主要工业产品生产稳定。1-9月,全县风力发电量增长19.3%,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29.3%,塑料制品产量增长2.1%。

(四)2023年月度新纳规企业有所贡献。2户8月份新纳规企业实现当月产值1336.6万元,实现累计产值6933.2万元,两户企业均为新投产企业,未存在同期数,所以增量有一定贡献。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不足,部分行业增长不如预期。采矿业处于负增长趋势,1-9月增加值同比下降50.7%,比1-8月回落2.6个百分点,电力生产1-9月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1-8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二)从今年的总体趋势来看,1-9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工业生产持续保持稳定的基础仍不牢固。在全县27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9户企业总产值呈下降态势,还有5户企业处于当月停产状态,对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不足。由于近几年工业经济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基数较大,使得今年工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要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发挥新纳规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明显拉动作用,定期摸排情况做好跟踪服务指导工作,加强实地核实,及时答疑解惑,充分调动企业纳统积极性,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支撑。(陈泰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