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8395 | 发布时间: 2023/2/24 8:59:44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粮食、蔬菜、花卉、水果和畜牧业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根据州统计局反馈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核算结果,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7972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0%,增速排名全州第一。

(一)农业方面

2022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00280万元,同比增长5.5%,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1.5%,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粮食实现产值54518万元,占农业产值的18.2%;蔬菜实现产值98086万元,占农业产值的32.7%;花卉实现产值48300万元,占农业产值的16.1%;水果(含果用瓜)实现产值29720万元,占农业产值的9.9%。

(二)林业方面

2022年,全县实现林业产总值16828万元,同比增长2.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4%,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2个百分点。

(三)畜牧业方面

2022年,全县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42879万元,同比增长8.6%,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9.3%,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生猪实现产值52919万元,占畜牧业产值的37%;肉牛实现产值48580万元,占畜牧业产值的34%;羊实现产值19923万元,占畜牧业产值的13.9%;家禽实现产值13036万元,占畜牧业产值的9.1%。 

(四)渔业方面

2022年,全县实现渔业总产值10248万元,同比下降8.9%,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1%,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1个百分点。  

(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7737万元,同比增长7.7%,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6%,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影响农业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自然灾害增多,农业生产资料及运输成本较快上涨与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等不同程度影响农业稳定生产。一是前期持续的旱情给大春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严重。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国际上疫情扩散蔓延导致农产品外销困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各部门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

(二)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国家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部署,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及时做好水情分析,因地制宜实施水改旱,坚持耕地应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粮食种植面积不能减少的原则,保证粮食安全。抓好秋收农作物中耕管理。确保秋粮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目标奠定基础。

(三)统筹抓好猪肉等鲜活农产品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农业农村投资;有效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稳定农产品贸易。

(四)抓好畜禽疫病防控。尽管非洲猪瘟影响已经过去,但是决不能产生麻痹松懈思想,掉以轻心。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杜绝疫情再次发生,为畜禽生产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五)巩固产业脱贫成果,提升产业带贫能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成效有效衔接,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全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三清一改”成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李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