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2022年上半姚安县第二产业支撑起全县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4863 | 发布时间: 2022/7/29 9:19:58

——姚安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州委“一极两区”发展定位,按照“一城一廊四产业三定位”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县经济总体上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4亿元,增长8.5%,增速比全州高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64亿元,增长5.9%,增速比全州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3%,拉动全县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35亿元,增长14.3%,增速比全州高3.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7%,拉动全县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55亿元,增长5.8%,增速比全州高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持续发展成为姚安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支撑起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县经济增长8.5%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全县行业部门和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上半年全县共涉及上报的核算基础支撑指标34个的审定反馈情况看,增速在全州第一位的指标9个,占26.5%;第二位的指标8个,占23.5%;在第三位的指标3个,占8.8%;第四位的指标4个,占11.8%;第五位的指标3个,占8.8%;增速居全州前五位的基础指标达到了27个,占79.4%。特别是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不变价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存贷款余额等重点支撑指标的增速居全州前列对全县经济的平稳增长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第一产业平稳发展,成为上半年姚安经济持续发展的稳定器。随着“花卉、肉牛、蔬菜、水果”四大主导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姚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泉活水。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79亿元,按可比计算增长6.5%,增速比全州高0.1个百分点;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87亿元,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3.6%,拉动全县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二)第二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支撑姚安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上半年,全县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35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全州高1.2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7%,拉动全县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其中,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2.5%,增速比全州高6.7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4.6%,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建筑业完成现价总产值同比增长30.8%,增速比全州低0.3个百分点,实现建筑业增加值4.57亿元,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6.6%,拉动全县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的持续发展,成为支撑姚安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17.55亿元,同比增长5.8%,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拉动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2.25亿元,增长0.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0.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0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增长5.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2%,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19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实现增加值0.69亿元,增长1.8%,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0.4%,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04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8亿元,增长6.4%,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7%,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2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96亿元,增长9.4%,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9.6%,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1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44亿元,增长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2.4%,拉动全县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二、下半年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从上年过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减,我县经济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发展的空间和可挖掘的潜力十分有限,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要实现全县2022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下半年“三一二”的产业结构对继续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增长极为不利。三季度第一产业的比重由二季度的20.2%上升到三季度的32.9%,上升12.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比重由二季度的31.2%下降到三季度的28.0%,下降3.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比重由二季度的48.6%下降到三季度的39.1%,下降9.5个百分点。在基础支撑指标增长速度相同的条件下,经济增长速度的高低就取决于三次产业构成,而我县增长缓慢的第一产业占比上升,增长快的第二产业占比下降将对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产生显著影响。

(二)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工业经济发展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初以来,尽管全县工业经济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但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增量不足,存量企业潜力有限,这种增长整体上看主要属于透支性增长,并非新的重大增长点拉动。

(三)投资增长支撑乏力。一是在库项目少,特别是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较少,剩余投资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二是项目开工不足,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三是随着楚大、滇中引水等重点投资工程省反投资额的逐步减少,要确保投资持续稳步增长难度较大。三是投资增长下滑,将导致建筑安装投资、建筑业企业总产值增速放缓,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减弱。四是随着住房消费的趋于饱和,以及市场房价的疲软,人们对住房消费的预期减弱,全县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形势更加严峻。

(四)商贸流通环境不佳。一是消费动力较弱。受疫情影响,城乡居民消费未能达到疫情前的需求水平,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动力明显不足;二是消费市场规模较小,限额以上企业“散、小、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对消费市场拉动不明显,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退库的基数影响效应将持续影响,在年内难以消除。

三、下半年的主要建议

(一)抓实政策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始终把用好、落实好政策作为稳住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完善的责任体系狠抓政策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强了县内各企业、各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抓实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后劲。始终抓好抓项目增投资第一工程,大力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大力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盘活低效闲置资源等,开展要素保障攻坚战,项目落地空间不断拓展。推进县内滇中引水二期、“金下”光伏发电、远信储能、楚大高速姚安连接线、光禄古镇开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龙潭箐水库、农村人饮提质增效、乡道四改三、120公里农村公路、高标准农田、蜻蛉河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加快实施,促进投资有效增长。

(三)抓实产业培育,增强发展动能。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基础,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初显,发展劲头强。发展种植、养殖、花卉产业,促进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落地建设,加快肉牛、蔬菜、水果等产业由增产向提质加速转变。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促进投资12.9亿元、年产2GWh的储能锂电池集成装备项目已竣工投产,加快投资30亿元总装机470MW的金下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总投资1.37亿元的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等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不断壮大县域工业产业经济体量。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进投资5.79亿元的光禄古镇开发、投资3.87亿元的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和投资1.1亿元的观星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以“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板块为主的文旅产业开发建设,以文旅产业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四)抓实市场主体培育,增强发展潜能。始终抓牢市场主体这一经济发展的载体,把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作为稳增长的源头活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简化办事程序,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落实领导包保企业责任,结合一线工作法,持续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落实助企纾困一企一策,大力推进四上企业培育,促进发展潜能不断释放。

(五)抓实存量资产盘活,增强发展活力。深入梳理排查县域存量资产,坚持新建和存量并重,通过产权交易、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挖掘闲置低效资产价值等多种方式予以盘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优先支持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存量项目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挥社会资本专业优势,提升项目运营效率。原姚安县麻纺厂、乳鸽厂、闲置工业用地等一批存量资产得到有效管理,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