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2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2663 | 发布时间: 2022/7/29 9:16:07

2022年上半年,姚安县经过全县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在全州十个县市中排名第二位,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现就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作简要分析。

一、完成情况

1、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16亿元,增长27.4%。

2、按照三次产业划分,三次产业全面增长。一产投资增长7.8%,二产投资增长532.0%,三产投资增长10.7%;

3、按照投资构成划分,投资构成三个指标全面增长。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158.5%,设备购置投资增长491.1%,其他费用投资增长17.8%。

4、按照专业划分,房地产投资和非房地产投资同步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长46.5%,非房地产投资增长26.2%。

二、主要亮点

1、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比去年同期快速增长,对上半年投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我县在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47个,比上年同期的6个增加41个,增长683.3%,完成投资35.2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28万元增加31.99亿元,增长197.3%。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个,比上年同期的5个增加23个,增长460%,完成投资2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1亿元增加24.39亿元,增长934.4%。

2、投资结构多样化,重点行业支撑明显。上半年我县部分重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工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增长十分明显。工业投资增长532.0%,交通投资增长14.68%,文化旅游投资增长1742.76%。像姚安县弥兴—马游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姚安县禽畜屠宰冷链加工交易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姚安县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姚安县前适线县道提升改造工程、姚安县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建设项目,对上半年投资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支撑作用。

3、项目单位转变观念,在库项目小、散、弱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我县各项目单位加大了积极谋划包装重大项目的力度,长期以来大项目入库难的瓶颈得到有效突破,改变了我县在库项目小、散、弱的状况。上半年我县在库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4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在库项目完成投资的比重达到了50.87%,超过上年同期38.43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省返投资减少,对我县投资增长造成较大影响。上半年我县省返投资为14.3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1.36亿元减少26.97亿元,下降65.21%,随着楚姚高速、楚大高速的投产,省返投资将越来越少,如何填平补齐这个投资缺口,是当前我县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2、一些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入库不及时,严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我县部分项目由于推进缓慢,项目前期准备不足,上报入库材料不充分,导致连续两个月入库难以通过上级统计部门审核,影响了我县投资的持续增长。如姚安县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姚安县乡村振兴花卉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项目单位业务人员变动频繁、入库材料参差不齐,项目入库通过率不高,支撑材料准备不充分,是影响投资持续增长的一个因素。今年以来,国家、省、州统计部门对投资统计工作提出来新的要求,项目入库审核更加严格、投资数据上报查询更加频繁、投资数据支撑材料要求更加细致全面,而我县部分项目单位无法适应当前投资统计工作,业务人员变动频繁、对投资统计工作认识不足、项目入库工作应付了事、投资数据上报拖沓严重、数据支撑材料准备不充分,严重影响了我县投资数据的质量和项目入库的通过率。

4、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加大,落地我县的重大项目较少,严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招商引资是确保投资统计持续增长的前提条件,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不好,将导致无项目可入库、无项目可报数的窘境。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加大,能够顺利签约落地开工的项目不多,使我县入库项目缺少重大项目支撑。

四、下步工作建议

1、我县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投资计划目标,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服务、跟踪力度。对集中开工项目要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开工建设,对没有开工的项目要督促其早日开工,对已经在建的项目要跟踪项目进度,充分准备好入库材料早日纳入统计范围。

2、积极谋划项目,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建设,狠抓有效投入,保证重大项目储备。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包装和储备,力争实现投资加速增长的同时在投资结构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成果。要加强项目落地、储备力度,将现有的投资意向协议变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争取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还要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和优势,并注重引进能体现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项目,为今后投资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以适应当前投资统计工作的需要。在新形势下我县各项目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入库材料和投资数据支撑材料的质量,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上级统计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县范围内的项目能够应统尽统、应报尽报。(马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