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姚安县革命文物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8255 | 发布时间: 2023/10/30 14:51:42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建于民国1947年,位于地索村民委员会西北侧约3.5千米处的地索大村中央。是两州(大理州、楚雄州)三县(祥云县、大姚县、姚安县)结合部,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通道,所在地势依山而坐,背靠祭天山,前眺渔泡江、地索小坝子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村落下面是良田,东、西群峰起伏,山高箐深,渔泡江从南往北流至大姚铁锁。这里也是当时发展革命力量的最佳地区,属东山区革命根据地。

1948年9月,中共滇西工委遵照中共云南省工委“开辟滇西,策应滇东南,配合全国解放战争”的指示,先后派遣杨正芳、王德兴等地下党干部到姚安的小苴、弥兴、洋派、普硼等地,接触李高林、徐孟陶、刘彩波、李德政等人士,宣传全国解放战争和滇西武装斗争形势,秘密发展农抗会成员,发动和组织以反抗国民党征兵、征粮、征税为主的反“三征”武装斗争。推动了革命形势的逐步形成。1949年3月,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派遣杨有理(陆恩锡)、梁志兴(红绿)等一批干部到马游、地索一带工作,领导组建农抗会工作,秘密发展党员,并与姚安城区的“民青”组织接上关系,建立了秘密联络站。1949年5月28日,在党的地下工作干部带领下到地索发展地下党员,至1949年7月,党组织在姚安地索乡发展党员32名,建立了姚安县境内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地索村支部,周维顺任书记,周映昌任副书记,骆金枝、李开太,自富昌为支部委员。1949年8月,经滇西地委批准,在东山区人民政府驻地——祥云妙姑干海旧村建立中共东山区委,管辖的范围是祥云东山和姚安、大姚、盐丰、镇南(今南华)县部分地区。马丕伦(凯行)任区委书记兼特派员,陆恩锡(杨有理)任副特派员。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地索地区李德政同志,揭竿响应,先后有骆德骃、李万秀等两百余人组成了武装游击中队,配合滇西人民自卫团,转战祥云、姚安、盐丰等山区,他们节衣缩食,筹集粮秣,以迎义军。地索成为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自卫团三打盐丰,战略战术在此制定;后勤供应,在此筹办;武器弹药,在此备征;武装力量,在此征集训练。地索游击中队成立于1949年正月,骆德骃、李万秀负责;1949年初在杨正芳发动组织之后,梁志兴任指导员,游击队平时保持五十多人,最多时200人收集民间武器、步枪50多支,手枪3支,自卫团拨给步枪50多支,共有枪100多支;战斗情况:收缴洋派镇公所枪支,两次打锁北乡公所,第一次参加自卫团攻打盐丰城,反扫荡时又参加主力部队攻入盐丰城。1949年4月9日,李德政率领地索坪农抗会员60人,夜袭洋派镇公所,缴获步枪7支、子弹300发,建立地索坪武装游击队。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整座建筑群由两个四合院组成,单檐硬山顶土木结构,两个四合院共用一个大门,整体建筑坐西朝东,由南院正堂、南耳、南厢、南院照壁、北院正堂、北耳、北厢、南北两院相连的中间厢房、北院照壁9个建筑组成,总占地面积453平方米。正堂面阔均3间,进深均3间,单檐硬山顶,檐枋有简易斗拱,雕花格扇门保存完好。东厢、西厢面阔均3间,进深均2间,檐枋无斗拱,有简易的雕花格扇门,大门分上下两层,上层四周有翘角,左右两边有精美的花、草、鸟壁画。天井地面由方砖铺就。正堂、东厢房、西厢房、封火墙及大门独具大理民居建筑风格,是我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该建筑原是地索大村李文峰所建,为私宅,土改没收为地索村公有财产,解放前夕作为东山区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解放后一直为地索村民委员会所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地索村党总支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不断得到巩固加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解放初期的地下党发展到现在共有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63名党员的强大组织。为了更好的合理利用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7月我县将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辟为了党性教育基地; 2014年被州委命名为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被姚安县委命名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0年12月21日被姚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1月15日由云南省文物局公布为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文/何晓霞  图/杨开明 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