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姚安县龙华寺简介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1300 | 发布时间: 2022/7/19 16:00:35

姚安龙华寺,俗称活佛寺,位于姚安县城北12公里的光禄镇西山麓。西山形如游龙盘旋,山仞重峦突兀,此山民间称龙华山。龙华山,郁郁葱葱,栗树、茶树、菩提树、苍松翠柏,竞相耸立,高峻挺拔,龙华寺就在险峻的丛林之中。龙华寺依山势而建,南北两边为山箐,寺域近长方形,西侧、南侧为直角,北侧依山势砌筑石堡坎呈半圆弧状,东西长300米,南北宽180米,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整个群筑坐西朝东,有明显的中轴线对称特点,由大雄宝殿、十王殿、方丈室、南厢、北厢、圆通殿、后轩北院、过厅、膳房、钟楼、鼓楼、照壁、山门及附属建筑三寺祠组成。斗母阁,土主庙建筑于七十年代后期因省814地质勘探队建盖办公楼而被拆除,其余建筑均保存较为完整。姚安龙华寺原址名卧佛庵,始建于公元907-923年(即后唐天祐年间,蒙诏世隆时期)据清郡人河南光山县蔡龙松所撰《重修龙华山活佛寺碑记》载:“一日夜间,因有神僧到此拜佛,半夜即去,由此,大理僧人知聪即结庵于此,勤修戒律,开山创寺,后人称为古刹。”龙华山,郁郁葱葱,栗树、茶树、菩提树、苍松翠柏,竞相耸立,高峻挺拔,姚安龙华寺就达深信荫而险峻的丛林之中。寺北深峡下悬,峡外危峰高峙,外映重峦。明初,有商崖禅师在此开设佛堂念佛,各地名僧盘龙、古庭、宗风、振续等七百余人云集于此。姚安龙华寺便成了滇西地区的佛教圣之一。明末,有寂空和尚从四川来姚安讲学,专精戒律,各寺僧侣相助,拨细田亩地租,布施金银,扩大寺宇。

公元1638年,中国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旅游到此,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和风物景观曾简笔描述。姚安龙华寺当时的住持和尚寂空重修,光绪二十年(1894年)又毁,邑人马驷良及住持觉安再建。重建时基址未动,按原样复修。但两次火毁都未涉及大悲殿(圆通楼)及后轩,故圆通楼及后轩仍为明代建筑。

活佛寺境地幽胜,建筑庄严宏伟,有明显的中轴线居中,系古代宫殿式建筑,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入内须经山门,其门为牌楼式建筑,癯两侧有清人由云龙题书楹联一副:“佛生极乐世,山壁大唐年”,横额为|“龙华古刹”,两侧有哼哈二将泥塑于佛龛内。入内为一长方形小院。至此,可从两侧有哼哈二将泥塑于佛龛内。入内为一长形小院。至此,可从侧再入二院,二院中有一长方形花台,花台植树一株,人称菩提,实则榆树。院两侧为“钟”“鼓”楼,三重檐,左右对峙,楼阁高耸,雕刻精细彩绘夺目。由两侧上台阶为中厢,或称过道(过厅),近前为一栅栏,其旁为水池,南北长约10米,宽约5米,池水清幽,可视鱼游,水池两侧为两个花台,正中为一佛龛,龛内塑一偶像,称菩提女,为宋末大理相国高傣祥女。两侧为清人赵鹤清撰书楹联一副,曰: “灭国痛流离视而不见元段兴亡帝王将相业候封成泡影;出家全孝义参法王得度名山佛子铸金身”。横额为“果证菩提”。像后龛内直书梵文一行。沿水池两侧再上阶梯即为正殿院落,院的四角为四个花台,台内植金桂、柏树、玉兰,院名靠水池近处有一碑亭,与菩提女佛龛融为一体。亭两侧有碑,其一为云南省盐运使代理省长由云龙甫撰,记载龙华寺古刹的传说及毁建史迹。从院落两侧上正殿,殿外走廊宽敞,边缘以大理石屏栏镶嵌固住。正殿央阔五间,进深四间,栋宇巍峨壮观,殿内塑有三世佛盘坐莲台上,两侧文殊、普贤、达摩、阿难、迦叶菩萨像,均为清代遗物,庄严肃穆。佛龛系木质雕刻装饰,众多的历史传说故事栩栩如生,砖雕遍布建筑的各个部位,为省内其他建筑所罕有。出院眺望,俯瞰姚安下坝,村庄星罗棋布

龙华寺大雄宝殿为龙华寺建筑群的主殿,建筑面积385.7平方米,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木结构单檐歇山式顶,前有过道,并有大理石护栏,屋脊显著,两山墙有封火,画有席纹,墙不开窗。大雄宝殿是龙华寺建筑物的艺术精华,其建筑物构件及殿内佛龛、 菩萨均为清代风格,檐口有斗拱装饰。

殿内菩萨保护完好,造型生动,工艺精美,独具地方特点,是多元文化艺术的完美结合,佛龛镂空雕花板雕刻工艺精湛,每一块雕花图案均为一个生动的传说故事,其雕工精细,图案精美,镂空雕刻规模之大,实属稀有,堪称雕刻技艺与佛教文化艺术之瑰宝。殿前护围栏下的砖雕及墙脚处之装饰砖雕图案精美,设计造型很有地方文化特点,图案大多为荷花、牡丹和动物狮子、鹿、麒麟等,这些砖雕构件图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焙烧而成,这又是龙华寺建筑艺术的独特亮点,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和特点。据专家考证,上部木构件为清代风格,而下部台基砖雕,墙体壁画为明代风格是因为清两次火毁后复建,柱础、台基未拆动之缘故。

圆通殿是龙华寺建筑群中唯一保存下来的明代建筑物,其柱、梁、檀、枋等木构件用料粗大,最具明代风格特点。圆通殿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建筑面积417.8平方米,由正殿、偏殿、南北两厢、花园及照壁组成,照壁上有姚邑著名画家赵鹤清绘画的大理苍山十九峰墨画图案,该墨画在赵鹤清《滇南名胜图》台湾发行版中有收藏。

后轩北院位于龙华寺古建筑群北面,由正殿、南厢、北厢、东厢组成,分楼上楼下两层,建筑面积861平方米,建筑结构简洁,为清代建筑风格,主殿及北厢房环绕山箐而筑,该院环境幽雅,四周古树参天,院内有两棵古树十分奇特,根连着根一大一小,俗称夫妻树。后轩北院作为接待文人骚客及外来僧人歇息的场所。1638年12月12日,明代著名大旅行家徐霞客就留宿于后轩东厢房。

 南北两厢房是龙华寺古建筑群的重要建筑,为于大殿前面,南厢房坐南朝北,北厢房坐北朝南,分楼上楼下两层,南厢房还有地下暗室一格,南北两厢房面阔四间,进深三间,有较深的前廊,瓦顶重檐,布瓦悬山式顶,南厢房建筑面积404平方米,北厢房415.2平方米,南北两厢为龙华寺院禅堂和客堂。

前殿又称过厅,面宽七间,进深四间,前后有廊,瓦顶为重檐,布瓦悬山式,上层为阁楼,阁楼前后开窗,建筑装修均为原样,保存较为完整,屋脊显著,殿前后均为四合院,殿内已无佛像。

钟楼鼓楼位于前殿南北两侧,面宽三间,进深两间,有前廊,瓦顶为重檐,布瓦悬山式,上层阁楼,中阁主间有三层,顶层小牌楼式门楼一间异常突出,第三层阁楼分别悬挂大中钟和大鼓,并留有圆形和四方形开窗。顶层屋架四边均有清代斗拱跳跃延伸,并筑有四方块八字形瓦顶。

山门为龙华寺建筑群的精华部分,门阔三间,主间为大门,次间为亨哈二将佛像;墙体均为金包银,大量砖雕构件非常精美,背面墙体空白处均有淡墨彩绘及墨宝。屋脊构造设计十分精美,伦角挺秀,集中体现了独特的民族及地方建筑艺术风格。照壁长11米,宽0.8米,高5.47米,以大理白族地区的建筑形式非常相似,外观造型舒展,线条优美,简朴大方,充分体现了高氏寺宇与大理国文化渊源关系,墙体用土坯砌筑,外层用石灰粉刷,边沿为金包银,顶为小青瓦。照壁檐口下白族淡墨彩画和墨书题记,均为云南著名历史名人及文人书画题记,集中再现了龙华寺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三丰祠位于龙华寺建筑群南边山坳内,由正殿、耳房、两厢及祠门组成,建筑面积518平方米,三丰祠建于清光绪年间,属道教建筑群,保存较为完整,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布瓦硬山式顶,有前廊。南厢和北厢均为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有前廊,单檐布瓦悬山式顶,屋架无明显特点。

姚安龙华寺除正殿、两厢、过道、钟鼓楼外,还有两耳、后轩、圆通楼等大小房屋100余间。寺外古柏参天,青翠碧绿,是县内至今保存较好的古代建筑群之一。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为“龙华会”,三天会期内有大姚、永仁、牟定、南华、祥云、宾川、攀枝花等地群众纷纷而至, 日达数万人,物资交流贸易额可百万余元,并已成为假日游览胜地之一。1981年9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