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129 | 发布时间: 2022/6/29 10:49:04

为认真整改落实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姚检行公建〔2022〕29号)反馈意见,栋川镇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改善和提升栋川镇辖区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水平。

一、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抓整改

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站在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思想、责任担当、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的重要标尺,以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的精神,坚决全面彻底如期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县人民检察院反馈意见问题,专题研究制定《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领导牵头负责、牵头单位负总责、责任单位负全责的整改分级负责制,做到目标明确、时限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同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增添动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明确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

2022年4月2日,检察院对栋川镇辖区内部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姚安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栋川镇龙岗村观善街革命烈士墓、栋川镇蛉丰村亦乐红军烈士墓存在问题。

(一)县级文物姚安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姚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姚安县城西1000米处西教场龟祥山麓公墓林园内,坐西朝东,占地156平方米。纪念碑由碑座、碑身组成,碑座高1.6米,碑高12.2米,为三棱空腹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碑座四面均用大理石镶嵌,正面镌刻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七字,雄伟壮观。为缅怀姚安籍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1992年姚安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现已成为我县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动基地。

存在的问题:长期无人打扫,纪念进献的鲜花枯萎后杂乱堆积,木棒等杂物凌乱扔在纪念碑前。

责任领导:刘海

责 任 人:施怡磊、王娅丽、冉玉兵

责任单位: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西街社区居委会

整改结果:

1.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

2.村委会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进行卫生清洁;

3.镇政府、西街社区居委会每月一次组织开展卫生检查。

(二)省级文物龙岗村观善街革命烈士墓

龙岗红军烈士纪念碑位于栋川镇龙岗村委会观善街东侧老南金公路边,距县城约7千米,纪念碑坐南朝北、由碑座、标志碑、大门、围墙组成,占地约72.8平方米。红军烈士纪念碑高1.27米,宽0.67米,厚0.09米,呈长方体,正前方青砂石上镌刻有“红军烈士之墓”6个隶书字体。观善街牺牲的红军战士情况是:1936年4月18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长征过龙岗观善街,有一名从事后勤工作的红军战士牵着黑马,驮着银元夜宿杨万全家铺台子上,被杨万全以欺骗手段将红军战士诱入室内打死,将尸体移至房后花椒树下水塘边埋掉,并将其大黑马卖给大地主陈光洲,银元占为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万全被群众揭发镇压。1975年4月18日姚安县革命委员会立石纪念,1982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周围杂草丛生,两侧树木无人修剪,枯枝败叶覆盖烈士墓周围。

责任领导:刘海

责 任 人:施怡磊、王娅丽、王林

责任单位: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龙岗村委会

整改结果:

1.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

2.村委会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对树木进行日常修剪、清理;

3.镇政府、龙岗村委会每月一次组织开展巡查检查。

(三)省级文物蛉丰村亦乐红军烈士墓

亦乐村红军烈士墓,位于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民委员会亦乐自然村南侧50米处的小山山岗上。墓碑坐南朝北,碑高5.42米,宽7.816米,占地面积6.13平方米,正面刻有“红军烈士之墓”。墓碑东面与亦乐自然村接壤,南面是贯穿我县的主要交通要道——南永二级公路,西面是良田。一九三六年四月十六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长征过姚安,十七日派出小分队到仁和、蛉丰等地进行革命宣传,动员青年参加红军,发动群众打土豪,十八日下午,红军在返回县城途中,与从南华追来的国民党军遭遇,并发生激战,一红军战士为掩护小分队转移在河边进行阻击而壮烈牺牲。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姚安县革命委员会立碑纪念,一九八二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墓旁垃圾、落叶成堆,纪念设施附属道路久未修整维护,道路周围石块滚落阻挡道路。

责任领导:刘海

责 任 人:施怡磊、王娅丽、关兴富

责任单位: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蛉丰村委会

整改结果:

1.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

2.村委会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对墓旁垃圾、落叶进行清扫,清理落石保障道路畅通;

3.镇政府、蛉丰村委会每月一次组织开展巡查检查。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