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弥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686 | 发布时间: 2024/3/14 20:02:53

2023年,弥兴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努力提升执法水平,为促进我镇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

弥兴镇党委、镇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将依法治镇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党政班子成员、各村书记(主任)和相关站所(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依法治镇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解决。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弥兴镇2023年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并坚持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还进一步健全了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机制,做到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全镇形成了对依法治理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一)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抓好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将依法治村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使村委会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镇干部“包村”制度,责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动态,及时发现社会不安定的苗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防集体纠纷等案件的发生,有力促进依法治村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弥兴镇党委、镇政府将法治教育列入到普法工作重点之中,主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组织各村、各站所(中心)负责人进行法治学习交流,使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基层。二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把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上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中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每所学校每个学期都组织至少1次以上的校园法治讲座等形式的学生学法活动,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教育他们争做带头守法公民。三是紧紧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三月综治维稳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各村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设置依法治镇宣传点,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20余人次;利用各村委会法治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一年来,各村共书写法治宣传栏、黑板报共24期,受教育人数达到15000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治意识。四是抓好共青团员、妇女等对象的“平安家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政策法规进家庭,提高共青团员、妇女等对象的学法积极性,提高农村妇女用法的维权意识,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我镇社会长治久安。

二、深化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和“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工作,适时组织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公平正义。通过依法治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遏制。

(一)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一年来,通过镇村两级的密切配合,我镇的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了基层,消灭在了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2023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07起,涉及214余人,通过镇村的努力,已全部调处化解;接到群众来信来访35件,调解办结35件,办结率为100%,无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社会稳定。

(二)加大森林防护力度,全面杜绝野外火源,严防山林火灾的发生。弥兴镇党委、政府早动员、早宣传、早部署,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区的和谐稳定。对于涉嫌引发山火的嫌疑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三)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方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根据中央、省、州、县、镇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法治弥兴、平安弥兴建设要求,将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全面摸排线索,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辖区内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严惩、彻底打击。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三是充分组织发动群众,加强舆论宣传。大力推进法律“六进”,弘扬社会正气,提高广大公民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努力营造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

三、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工作效能

法律顾问工作是新时期推进社会管理与服务创新、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服务新型城市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州县指示精神,弥兴镇将法律顾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全镇法律顾问工作会议,落实法律顾问工作。

为更好地推进工作开展,我镇将法律顾问工作延伸到各村委会,并当好律师与村之间的桥梁纽带,带领律师走访村委会,引导村民善用律师专业特长解决在村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为村集体和群众提供多样化优质服务,赢得了多方肯定,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履行了职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支持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情况

始终坚持公正司法惠民生,深入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一是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政法系统机构改革,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委领导政法工作体系,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司法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体系,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体系,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提供完备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化解信访积案,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积极抓好重点和特殊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信访工作和进京赴省州非接待场所信访人员的劝访处置,做好全国、省、州“两会”重大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带头落实书记、镇长接访日制度;扎实开展“三无”乡镇创建活动,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实现了进京“零上访”,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医闹、交闹和围堵党政机关案(事)件,全镇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三是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提升全镇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质量,促进全镇政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始终坚持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把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文化宣传物化、有形化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制作宣传结合起来、把法治文化氛围营造作为各单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营造重要内容;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和道德实践活动,在文明单位、小城镇、村、社区中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推进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为平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自治,真正夯实依法治镇的群众基础。二是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小广场、大喇叭”为宣传平台,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每周二上午10:00—11:00广播宣传一小时法律政策。同时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行村务、财物公开,提高农村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适时命名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托“法治宣传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载体,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抓实青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推进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12.4”宪法日,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校园,机关干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诵读等活动,要求全镇在职在编的公职人员积极参加全省在线学法平台的学习考试,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人心。三是充分运用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黑板报、户外标语等平台,并利用村民小组会议、弥兴街天、法治宣传安全周等时机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情况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法治建设骨干队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把全镇依法治理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人员配备不缩水、履行职责不中断、工作质量不下降,较好地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措施具体、推进有力。二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宪法学习宣传培训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举办了镇级各站所(中心)的负责人、村委会“三职”干部、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综治专干、各村治保调解员共计100余人参加的法治建设工作培训班,制定了我镇每月的政法综治例会制度,通过学习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镇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宪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培育好推进法治建设的骨干队伍奠定了基础。

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及中心、站所负责人和村“三职”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情况

始终坚持依法执政作示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坚持并督促镇党委班子成员和站所(中心)负责人、村“三职”干部严格依法办事。一是加强法治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突出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与法治理论教育结合起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推动全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二是加强法治实践,养成依法办事习惯。把法治思维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想问题、做决策、下指示首先考虑“合法不合法”,把法律作为破解改革难题、维护社会稳定、推动跨越发展的重要手段,本着依法有据的原则研究和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和民生领域改革,注重运用法治手段化解投融资环境不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现实问题,着力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和解决各类诉求;模范遵守并带头贯彻保密法规;党政领导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全镇经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平安弥兴、法治弥兴建设,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