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前场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712 | 发布时间: 2024/3/12 16:38:32

2023年来,前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法治力量护航前场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坚决贯彻省委关于“五级书记”带头抓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二是建立健全了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成员,将班子成员及各中心(站所、办公室)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成员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全年共召开会议12次,研究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镇党委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建立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组织班子成员、职能站所和村级“两委”负责人定期学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制定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除每周的工作例会外,还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周至少要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召集分管站所职工开展一次政策、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或工作研讨。三是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参与州、县两级普法专项行动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四是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涉法工作或作出重要决定时,秉持法治观念,坚持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作出决策依法,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班子成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维定势。五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法律顾问对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实务培训。结合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条文、适用情形等方面进行培训,对问题进行说明,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规定、法律适用的理解,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在集镇及各村(社区)粘贴法治宣传海报、标语、贴纸,利用各村(社区)、各站所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利用“开街节”“火把节”等传统节日和“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宣传周”“云南省法治文化基层行”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完善镇级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普法责任落实考核及奖惩机制,延伸“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谁教学谁普法”等责任制。健全完善法治公益宣传工作机制,扩大“以案释法”工作影响力。四是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及“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创建“法治”文化平台,利用应急广播、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森林防火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3月,邀请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到前场镇新街社区对一起盗伐林木案进行公开审理,并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开展专项普法,近200余名村组干部和群众旁听聆听,宣传效果良好,群众反响强烈。今年5月,召集村级“两委”成员和全镇155名村民小组长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耕地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召集全镇40余名畜禽养殖大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法律条文,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今年9月起,组织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综治办等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各自然村开展全覆盖集中普法。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畜禽养殖、人居环境提升、水资源管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社会治安治理、土地管理、环保及各类污染整治等各类专项普法。通过以案释法,重点宣讲我镇辖区内查处的案例,通过讲群众身边事,让群众理解更加深入,有力提高了法律意识,更有力促进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党委政府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二是严格执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州委州人民政府、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工作规则、党政会议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涉及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广泛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建议。有效发挥的制度机制,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三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坚持依法审批,限时公开。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层级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五、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定化,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六个一”便民行动落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扎实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为地方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二是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重点深化集镇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承接县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清单112项和县级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职责清单129项下放、赋权事项办理。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集镇环境提升及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等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三是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而且进一步强化了人大监督,镇人民政府每半年都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制

探索创新“1+4+5”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建强“一个中心”、打造“四支队伍”引进“五项工程”,多效并举,切实保障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推行“三个三”工作法,通过落实“三人坐班”、完善“三项机制”、建立“三个清单”,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搭好干群“连心桥”,全力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跨越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

七、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

一是队伍建设不够健全,专业性水平有待提高。基层法治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在日常工作中忙于处理业务性工作,缺乏系统化、专门化的理论素养提升和专项法治学习,法律业务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队伍法律素养还有待提高。我镇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普法队员培训工作,但目前普法工作队法律素养和法律水平还有待提高。

八、下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四是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五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六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法律素养。加快推进法治队伍向专业化发展,组织以案说法、法治思想大讲堂等各类法治思想培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及全体机关干部法治习惯养成和法律知识更新,促进法治骨干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普法队伍法律素养。一方面,加大对普法队伍的培训,充分利用各级培训,提高普法工作队的专业水平。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及派出所、司法所所长开展普法培训。通过动员各村威望较高的老人及乡贤等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在日常小组户长会及小组办事会等会议期间进行普法。另一方面,让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进入普法工作队伍,加大普法宣传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要充分运用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各类法律服务人员和法律专业师生加入普法队伍,提高普法志愿者队伍法治宣传水平。八是继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前场落地生根,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