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 访问量:1516 | 发布时间: 2024/1/22 17:29:38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姚安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重点,大力开展税收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狠抓税收法治工作落实,加快法治税务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姚安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和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的工作要求。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确保法治税务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不断前进。坚持党的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发挥好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的作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培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1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法制专题培训1期,全局职工例会会前均开展会前学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梳理涉及的清单内容: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并在政务门户网站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二是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实施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确保宣传到位。今年以来,姚安县税务局主要在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上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已婚的提供)等家庭成员信息证明适用告知承诺制494次,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适用告知承诺制494次。

2.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税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姚安县税务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姚安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争议处理办法》1份。解决了在计税价格管理中征纳双方对计税价格核定的争议,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体现税务机关依法公平公正治税原则,与各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一致、衔接配套。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3.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明组织收入纪律,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依法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提升运用法治方式实施税收治理的能力,加强税费收入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测和管理,坚决遏制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年来,姚安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服务提质、监管提效上凝心聚力,始终做到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

4.坚决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姚安县税务局树牢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措施和实践要求来抓,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州局、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聚焦政治态度、聚焦政治立场、聚焦政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措施。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严格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姚安县税务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目录化管理,摸清文件底数。及时对文件条款内容的有效性作出标示,指导执法单位准确适用。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

2.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设立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研究解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重大问题。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姚安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税收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外聘法律顾问2人,加强对局内各项合同合法性审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内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机制,切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税务执法。严格落实《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减少执法随意性,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推行税收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持续巩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果,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严格落实税务总局下发的“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同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税收执法环境。2023年共办理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处罚)案件12件;落实“首违不罚”责任清单8件。

2.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税务执法过程中,通过运用指导、提醒、首违不罚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纳税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办理补缴税款等涉税事宜,拒绝“一刀切”执法,营造宽严相济的法治化税收环境。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姚安县税务局制定了《应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预案》,健全了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党委成员任副局长,局内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应急预案的管理和日常应急预防工作,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宣传、早救治早隔离、早排查早处置”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县局突发公共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领导小组的决定,并且按照各工作组的工作程序,做好各项突发公共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的处置工作和善后工作。2023年,姚安县税务局未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姚安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做好税法宣传。在税务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执行告知制度,告知纳税人享有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相关权利。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诉讼法律法规,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化解涉税争议,妥善化解征纳矛盾,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实现良好社会效应。

2.姚安县税务局结合姚安实际,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人才在税费争议化解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创新税费争议处理方式,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限、全面贯彻落实,姚安县税务局联合姚安县司法局印发《在各乡镇司法所设立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服务站工作方案》,在9个乡镇司法所设立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服务站,做好税费咨询、税费纠纷调解、税法宣传等工作。

2023年,姚安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内外监督。姚安县税务局重视内控机制建设,以权力的有效制约和实时监控为目标,明确内部工作责任和岗位职责,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排查风险点,保障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的运用,根据上级下发疑点数据及上级对姚安县税务局开展的督察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核查整改,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执法过错人员进行追究问责。2023年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2批次共追责3人。

对外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接收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姚安县税务局认真对照问题进行了整改,制定了工作措施;充分吸收人大、政协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加强与县纪委沟通,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按季做好信息交换,主动向县纪委汇报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姚安县税务局修订了《姚安县税务局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信息采集任务清单》,全面推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税原则,通过云南省统一政务门户网站、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多方平台,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工作。姚安县税务局全面梳理当前应用系统使用情况,按“工作必需”和“最小授权”的原则,围绕运维流程渗入、岗责体系融入、信息系统嵌入,促进人员数据使用维护权限规范统一,确保依法用权,建立“保障、服务、配合、协作”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各应用系统正常运转,做好信息化后勤维护保障工作,确保各系统稳定运行、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为建设智慧税务提供科技保障。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共处理运维事件单86次,已全部处理完结,总解决率为100%。

2.全面深化征管改革,聚焦建设智慧税务。一是加强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大力推行并不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非接触式”办理率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精准提供线上服务,有效推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姚安县税务局2023年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推送渠道推送8499条信息,电子税务局推送13507条信息,移动办税平台推送166条信息,短信推送3条信息,共推送22175条信息,其中3517条待办提醒,包括3517条税务文书;18658条消息提示,包括235条税收政策,1958条操作指南,16465条服务提醒。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姚安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党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按季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按半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发挥好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的作用。2023年共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

2.姚安县税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局长按照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开展述法工作,将2023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中共姚安县委及楚雄州税务局,并以“增强法治思维 推动全县法治税务建设”为主题向全局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3.做好党建引领、警示教育不放松。姚安县税务局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学习执法工作中内外勾结、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教育引导好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好带头作用。

4.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对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姚安县税务局56人取得税务执法资格证。二是构建公职律师人才队伍,鼓励符合报考条件的干部积极参加国家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使公职律师及后备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姚安县税务局有公职律师1人。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处理税务行政复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事项中,决策前或决策时需专业的税务人才提出拟处理意见建议等,而姚安县税务局对法制审核人员培训教育力度不足,审核人员法律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造成该方面的原因,一是主要是考虑到各分局人才的均衡,以及更好地及时地保障纳税人的权益等,将部分法律专业人员充实到基层分局,机关部门法律专业干部较少;二是开展专业化法律培训的师资力量不足。

下步工作中,姚安县税务局将加强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优化法治税务建设力量。要求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主动申请公职律师证,加大对外聘律师或法律顾问使用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税收法律人才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动税收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2024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计划

(一)围绕组织收入工作,继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活力提高素质。

(二)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创新法治文化宣传方式。加强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公共场所等主阵地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

(三)加大考评监督和组织保障力度,推动姚安县税务局依法行政水平迈上新台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及时查找总结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机关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