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1423 | 发布时间: 2024/1/17 16:56:0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及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姚安县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姚办字〔2019〕55号)文件精神,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与职能业务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简证便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工作流程,优化业务办理,提倡“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本部门涉及政务服务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共有四项:职工生育及计划生育待遇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服务协议管理,实现线上线下参保、就诊、支付、查询等多种医保业务办理功能,做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二)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深化以民法典为主体的民生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以民法典为主体的相关民生保障法律法规,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职权,组织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利用每年签订服务协议和业务培训大会时机,学习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两定机构”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普法学习10次,学法测试2次,法制讲堂2次,党组书记讲法活动1次,到“两定”机构开展普法宣讲23场次,街头集中宣传3次。其中在10月举办的250余人参加的全县医疗保障政策及业务培训班中开设了专题培训;在工作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挤出0.5万元经费请农戏协会编排医保法规政策剧目到各乡镇演出,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率。

(三)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严格依法行政,做到办事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行政执法的水平。加强对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医保法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执法改革,加大对医保系统的行政执法力度,加强“两定机构”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年内召开研究违规使用医保资金处理相关会议6场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3起。 积极选派人员积极参加州、县举办各种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和依法行政等学习班的培训班学习;现全局共有在职在编人员22人,持有行政执法证18人。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教育,强化遵法守法监管,严格防止违法案件的发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年内没有行贿罪应诉案件,若有,局长亲自出庭应诉。加大对举报案件和上级交办事项的处理,确保无投诉事件的发生,年内共接待群众来电业务咨询3250件,受理、办结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交办件33件。

(四)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按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聘请了云南兴滇(姚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专业法律顾问,年内法律顾问帮助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6份,接受单位法律咨询服务5次。

二、存在问题

(一)整体工作推进不平衡。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问题部分干部学法用法离现实工作要求有差距,亟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二)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的能力不强,规范操作水平不够,习惯于走老套路,程序不够严谨规范。

三、下步工作

(一)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树立牢固的法治理念,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把法治政府建设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每季度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终有总结,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执法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规避执法风险,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参与州县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培训和普法相关知识培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明确专职法规股人员。

(三)强化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横向、纵向学习交流,多向依法行政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学习,借鉴好的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