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姚安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5330 | 发布时间: 2023/1/19 8:27:52

2022年以来,姚安县民政局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民政局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县民政局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面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与年终述责述职述廉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一是有序推进殡葬改革。通过两年多以来的共同努力,殡葬改革政策已深入人心,群众已接受火化政策。落实惠民殡葬补助的同时加快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二是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加强农村低保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坚持低保公开公示制度,认真落实低保投诉举报和信访接待工作;切实做好临时救助,充分发挥“救急难”功能作用;贯彻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不断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积极协调财政做好民政工作各类资金的及时发放、按需发放。三是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加强社会组织日常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组织风险,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质量,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工作。截至10月17日,共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154家。四是开展县级边界联检工作。严格按照平安边界创建活动要求,开展了县与县对接(姚安县与祥云县、姚安县与大姚县)“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完成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加强界线、界桩日常管理,确保界线地区的安定稳定。通过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以联检为契机,切实加强依法管界护界工作宣传,增强基层人民群众界线管理的法制观念,强化界线的法定性、权威性和稳定性,养成遵守行政区域界线自觉意识,消除引发边界地区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巩固勘界成果和促进依法管界成效,既加强了法制宣传,又维护了界线权威。五是积极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稳妥有序推进市域内村改社区工作;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中的领导作用;不断增强村民自治,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社会力量协同体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着力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六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任务。2022年以来,姚安县民政局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围绕民政系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成州、县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一是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相关文件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均参加“法宣在线”学习。通过普法学习,有力地促进了我单位的领导干部同志的学法激情,同时也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开展全单位普法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强化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共同责任。根据单位股室不同工作要求,安排相关股室干部职工在每周一职工会上开展讲法学法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营造依法治县的良好工作氛围。一年来,我局相关职能股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了学习,营造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意识。三是盯住分管领导及局内中层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注重“八小时外”监督,以严厉的监督警醒干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突出堵漏补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股室、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整体推进不平衡。

(二)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一是宣传的力度不够,特别要注重对被管理对象和社会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的提高。二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2023年,姚安县民政局将认真贯彻《法治姚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姚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和平安姚安建设工作会议及本单位工作计划,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协调推进。进一步巩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直属单位学法用法水平,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严格对标补齐。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推进依法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工作,逐条梳理,查漏补缺。结合本单位法治主题,结合利用户外LED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和平安姚安建设宣传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具体指导下,加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队伍建设,选拔有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从事具体工作,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克服不足,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责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力争在源头上解决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依法理县工作更加高效地开展,为推动法治姚安,建设平安姚安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姚安县民政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