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6084 | 发布时间: 2022/12/16 11:43:14

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简要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一是根据中共姚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我局不断完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从机制上、人员上、措施上保障了法治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局领导对学法、普法工作非常重视,经常在局务会议、业务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加强法治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组织认真学法,把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纳入日常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素养;三是领导带头学法、普法,在学法、普法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制定规划,分步实施。按照州、县法治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以适应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制定了法治建设规划,在全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中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布置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促进了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三)强化法治学习、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日常学法、用法机制,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本年度我局干部职工重点开展了三项法治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学习了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及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的核心意义和重点问题等;二是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学习。主要学习了《行政处罚法》概要、意义作用、内容概述、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等重点内容;三是组织参与“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等网络活动,为宣传法治,强化法治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推进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大排查”。经过排查,到目前为止,我局有七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是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二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级中等教育的民办学校审批;三是县域内校车使用许可;四是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合并、撤销、搬迁审批;五是设立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审批;六是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七是临时占用体育场地的审批。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因为实施行政许可主体具有法定资格;承办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持有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按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许可;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办理;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行政许可文书要素齐全,表达规范,符合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所有办理是规范的,没有发生因行政许可引而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响应县级统一部署,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加快转变行政职能,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是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的宗旨。我局根据县统一部署,及时启动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了《姚安县教育体育局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姚安县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教育体育局任务清单》,对涉及我局的57项任务清单,进行了分解落实,要求凡是不符合任务清单的立即进行整改,并且按时限要求归纳、整理、上交相关档案材料。

(六)加强民主监管,推进政务公开。在全系统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特别是涉及师生利益、群众关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教师职称晋升、评先推优、招生政策、工程和学校食堂食材招投标、义务教育现阶段营养餐、“两免一补”等资助政策都进行公开,从制度上保证了依法治教工作落到实处。

(七)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是保证机关正常运行的内驱力。局机关在改革过程中,做到情理相济、决策科学、过程透明、民主充分、保障有力,切实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了发展规划得到贯彻落实,热点敏感问题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在工作管理中,加强监督力度,经常性地进行工作的检查、抽查。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调查直到整改合格。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依法治教。围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治理教育乱收费放在纠风工作的首要位置,每年春、秋季对收费公示制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其次,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察工作。加强对高考、成考、自考等考试的巡查,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参与重点建设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实施过程、程序进行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维护干部工作的严肃性;积极开展对新教师招录、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监督,以公开促公平、公正。

(九)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是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职能股室直接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对重大信访事项实行领导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对上级批转的举报情况,教育局实行了领导轮流阅批、包案制度;三是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年初,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教育体育局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信访工作列入了目标管理,明确了信访工作的任务指标和工作责任,在学年中间抓检查督促,年终抓考核评比,保证了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动力不足,导致工作开展不均衡;二是部分资料档案管理不够完善,导致部分工作难以查到材料;三是由于岗位变化太快,执法工作人员系统培训跟不上,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法治培训,提高全局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严格按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要求,把好每一道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把行政执法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管理制度,把行政许可依据、办理程序等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向群众公开,在阳光下操作,以得到群众全方面的理解、支持和监督。

(三)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档案管理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的立档、归档管理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全面完善并落实政府绩效管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涉及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