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办公室暑期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8685 | 发布时间: 2023/7/7 17:51:44
尊敬的学生家长:

暑期将至,为培养孩子的特长发展和兴趣爱好,请您理性选择适合的校外培训课程。如何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如何选择培训课程?姚安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办公室提醒您务必使用教育部为全国家长推出的“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选课、缴费,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各位家长朋友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得详细操作流程。

为落实好中央“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创建校外培训“平安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您的合法权益,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请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增强防范意识,在选择参加校外培训时还请您注意以下事项:

一、主动抵制非法培训

根据国家“双减”政策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假暑假组织培训,我县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注销,社会上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都是违规的。请您自觉抵制,不要送孩子参加以下违规培训:1.无证培训;2.学科类培训;3.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非学科名义开展的学科类培训;4.以“托管”“咨询”“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开展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5.针对学龄前儿童开展的学科类(含外语)培训;6.利用幼儿园场地或公共区域举行的各类校外培训;7.在职教师开设的有偿校外辅导班。

二、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的作用,切实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并适度参加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五看”:一看培训资质,在培训机构场所内是否悬挂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等资质证件。二看教师资质,从事校外培训的教师必须持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质能力证明,并按规定在办学场所、网站显著位置以及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公示。三看培训范围,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必须在审批登记的许可范围之内。四看收费公示,培训机构收费应当实行明码标价,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开。五看培训时间,线下培训时间不超过晚上8:30,确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三、规范校外培训缴费流程

参加培训前应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要妥善保管好合同,作为维权凭据。为防止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请您为孩子购买课程时,务必通过教育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选课缴费,切勿把资金转入资金监管专户以外的任何账户(包括私人微信、支付宝等),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一次性缴费金额不要超过5000元,交费后请主动索取收费发票,确保自身权益不受损害。

若家长因自身原因,未选择合规机构,未将培训费用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缴纳入机构监管账户,合法权益将难以保障。

四、欢迎参与监督

家长朋友们如发现无证办学,隐形变异违规学科类培训或不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网上选课、购课、缴费的机构,对有违规收费、不签合同、欺诈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可拨打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办公室电话:0878-6015215进行举报。对您的诉求我们将及时受理、迅速处置,共同维护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和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姚安县校外培训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7月